夜幕降临,一个屠户高兴地哼着小曲借着月光走在回家的小道上,心想:今天生意真好,肉卖完了,只有几根剩骨。可一路上总觉得身后有什么东西监视自己,浑身不自在,最后实在忍不住回头一看——冒出两对绿光,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再定眼一看,竟是两条灰色的狼!它们寒光逼人,凶恶地雌着牙,吓得屠户毛骨悚然!屠户加快脚步,但狡猾的两只狼也尾随而后,他有点慌了,不过理智让他冷静下来:硬拼是不行的,要智取,得甩掉它们。
于是屠户扔出一块骨头,一只狼得到骨头后停下来狼吞虎咽地啃。但另一只仍然跟着他,他只好又扔了一块骨头,可先前那只正好啃完了骨头,又跟了上来,天啊!这两只老谋深算的狼还真是井然有序!就这样,骨头逐渐没了,但两只狼又像开始一样一起追赶屠户了。
屠户陷入了困境中:我可不要在这荒郊野外成为狼的腹中食!万一它们前后夹击,那我不死定了?只见他身上滚下豆粒般的汗珠,望着虎视眈眈的两只狼,他心里七上八下:这可咋办?我一世英明,要毁于一旦了。他左顾右盼,见有个麦场,场主堆了很多小山似的柴火,“哈,天无绝人之路!”屠户感叹道。于是屠户连滚带爬地奔向了这堆柴火,卸下担子后赶快使出了“看家本领”——拿起刀,摆出了一副武林高手的样子,狼起了戒备之心,不敢靠近,狠狠地瞪着他。
僵持了一会儿,一只狼不见踪影,另一只像狗一样坐在他的面前,而这只狼似乎放松了警惕,像睡着了一般。屠户想:这是个好时机,我要趁其不备,攻其不义,杀它个措手不及!见时机不能错过,他疾步上前,一个“飞龙盖地”手起刀落,狼便倒下了,只见那狼痛苦地挣扎着,他又砍了几下,狼一命呜呼了。正当屠户想要回家时,只见另一只狼在柴火堆后打洞,想攻击他的后方,它的身子已钻入洞中,只露屁股和尾巴,“我要斩草除根,以绝后患!”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血花飞溅,屠户毫不留情地杀死了它。他恍然大悟:“哎呀!这两只狼是串通一气啊!前一只狼假装睡觉,为的是引诱我。不过还好我出手快,这就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狼也太狡猾了,不一会儿死了两只,禽兽的欺骗手段还能有多少?只是增加笑料罢了!屠户朝它们轻蔑一笑,便大摇大摆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