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每天的点点滴滴,总是有一番感慨。
我觉得初中生活除了“学习”两字给我的感受最深刻之外,看得最多、听得最多、感受得最多的还要数关于“师生”的话题。老师、学生同为校园的两大主角,而老师更是充当导演的角色,为中考的这场戏培养出各种演员。在这出戏中,导演对演员的划分似乎还是老一套——看成绩!成绩好的学生自然会得到老师的肯定,优惠政策也不少,例如:安排座位、评三好等;而成绩不好的只有靠边站,一肚子的委屈。
这种“优差“的现象,从小学到中学,深深地影响了每一个传统式校园,给好多的学生心理带来了负担,使他们缺少自信。
每个学生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也许他们现在不够优秀、成绩不够好、能力不够突出,但是我想每学生都会为自己所想的付出劳动。成绩只是一时的,谁也不能确定好成绩的就一定会是中考的幸运儿。“师生”问题,缺少的正是一种平等性的交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就像现在一些大赛的海选现场,评委点评参赛者的不足,给予更多的是鼓励、信心,让他们有更好的准备去投入下一次。老师也应该是一样,不要老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学生。好的导演不仅仅会拍戏,更懂得如何去发掘演员的潜力,指导他们去演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