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锋所指,谁与争雄——《斯巴达克思》读后感
斯巴达克思,一个令罗马人颤抖的名字。他,曾经是一个角斗士,被罗马人取笑,在角斗场上,与死神做着斗争。他,曾经是一个拥有众多奴隶,所向披靡的队伍的首领。他,曾是一个足智多谋,英勇善战的将士,建功立业,杀敌无数。他死后,尸首虽然被钉上了十字架,但他的灵魂早已升上了天,蔑视地看着这一切。他,永不败……
斯巴达克思从一个奴隶到首领的完美变身,来源于他骨子里的傲气,来源于他不屈服的性格。不是靠罗马人所谓的妖术,所谓的争权夺利。他一切只为奴隶,只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只为打翻这不合理的一切。斯巴达克思最清醒的那块意识告诉他:“掀起一场巨大的风暴,要创建一个新的世界。”
他一切只因心中的那把剑,那把正义之剑,这把剑在他的心中永远指着那一个方向:为奴隶们奋斗!
细细品尝,这把剑一直在人们心中,只要想,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操纵它,但是你必须为正义而用。
中国每一个王朝都因正义而建,却终究因颠覆正义而灭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便是正义与邪恶的对抗。自古以来“邪不压正”,正义之剑终将刺破一切黑暗,正义之士终会领着人们冲向光明。
这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在哈利的世界里,光明唯有穿过最沉重的乌云才能照耀大地。哈利的长辈和生死与共的朋友始终都站在他身边,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照亮哈利内心的阴影。13年前,哈利的母亲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哈利吟唱古老的保护咒,13年后哈利面对所有人都惧怕的大魔头,依然没有退缩,他的那把正义之剑,指向了正义与勇敢,他终于胜利了。
斯巴达克思也是这样吗?心中的剑,为了伙伴,为了自由而指向正义?事实告诉我们,他这样做了。虽然起义最后因为斯巴达克思错信小人而被镇压,但是实际上它胜利了,它严重动摇了罗马统治的根基,也在每个奴隶的心中印上了烙印。斯巴达克思去了,但是一批又一批的人涌了上来。
因为他们都知道:面对黑暗的一片天空,惧怕不会带来好处,唯有坚信光明的存在,就一定会有阳光穿过乌云,降临。
斯巴达克思走时好美,他的灵魂从僵硬的躯体中走出,升至半空中,轻蔑地看了这块令他仇恨的地方,一转身,走了。他是去寻找墨脱了。那块他心中的圣地,长满了莲花,纯洁无瑕。在那里,一定会有他理想的世界。
而他的那把剑会掉落在人间的哪一隅,会溶入谁的灵魂之中,你?我?我们不知道。
那把剑已被他磨得雪亮,只要使用者心中有善,心存正义,剑锋所指,无人能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