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的漓江有一种神奇魅力,使见过她的人梦中都忘不了她!古往今来,她陶醉了多少诗人、画家!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从桂林到阳朔畅游漓江,留恋10天之久,称这里是“碧莲玉笋世界”!游客热爱漓江的真情实感跃然纸上。
清晨,我们结伴畅游了漓江。
游艇缓缓前行,让我们饱餐秀色,畅览美景。导游小王叫我们注意矗立江畔的一座石山,外貌很像一座古老的紫金冠。阳光穿云而出,给紫金冠镶上了金边,光彩夺目。前行不远,只见峭壁插江,像刀劈斧砍一般,雄伟壮观。小王指给我们看一条山间小道,它通往桃花吐艳、绿竹滴翠的桃源村,却被悬崖绝壁截断了。人们走到那儿,就要乘渡船,一般渡船都是横江而渡的,那里的渡船却是在江的一边来回往返,所以叫“半江渡”。
船过桃源,江弯水急,石多滩险。“广西下来滩复滩,三百六十长短弯”可能包括这一带险滩。
谈笑之间,船过了杨堤飞瀑、鲤鱼壁、卓壁峰,出二郎峡,迎面而来便是九马画山。在江畔巨大的峭壁上,各种颜色的石纹纵横交错,形成一幅色彩丰富的图画。细看起来,仿佛是一群栩栩如生的骏马;有的昂首嘶鸣,有的扬蹄飞奔,有的低头吃草……神态各异,妙趣横生。
游艇小心翼翼地进入黄布滩,生怕划破著名的“黄布倒影”。滩底有一块米黄色的大石板,透过碧绿的江水往下看,好像一匹黄布。这里江面宽阔,水平如镜,七座青翠的山峰,亭亭玉立,神态飘逸,传说是七仙女下凡。正是“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峰顶上行”。船行江上,水环峰转,景色变幻无穷。只见两岸群山如千万株玉笋破土而出,青翠欲滴,碧波倒影,山水含情,若置身仙境。
船到古镇兴坪,镇上有一株千年古榕。遥望对岸的螺蛳山,活像一个负水而出的大田螺。螺蛳山后一高一矮的两座山峰,称“美女照镜”。我仔细观看那座高峰,真像一位披着青发的少女,低峰似乎是一面镜子。
下午3时,舟泊阳朔。碧莲峰玲珑、俊秀,很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莲花,生意盎然。碧莲峰和她的倒影相映成趣,争奇夺艳,真是“一座妙峰堪入画,居然两朵碧莲花”。
当我们游艇逆水而返时,游客赞美的语言像漓江的水一样流不尽,讲不完。大家一致的感受是:能创造出像桂林山水、漓江风光这样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幅画卷的,只有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