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间的繁华喧嚣所扰,被金钱名利所缚,被强烈的欲望所控,花花世界,多少心灵在沉沦?多少心灵趋向枯竭?但有这样一群人,却截然不同。
纵死终令汗竹香
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
一望无垠的荒漠,寸草不生,没有亲人相伴。一处简陋的大棚,一堆核武研究方案,忘我地工作一万八千二百五十多个日夜,你能做到吗?有一个人做到了。他,就是我国著名核武学家林俊德!
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宁,林俊德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忍着无人相伴的孤独的痛苦,在荒漠上极其严谨地研究核武。他深知,核试验成功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百姓的安宁。于是,他狠心,数十载与亲人毫无音讯,他把国家利益看得比自己和亲人的生命还要重要。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要挣扎着下床,把重要的数据录入电脑……他就是荒漠上顽强不屈的马兰,在风沙中傲然挺立,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任何力量都动摇不了。
人人都希望博取功名,而林俊德却埋名五十载。文天祥有句话说得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俊德把一生贡献给了国家,他,纵死终令汗竹香!
动人以行不以言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物欲也越来越强烈,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许多人难以抵制,因而被诱惑征服。近几年来,官员涉嫌贪污、行贿的事件频发,也有的官员表面做做样子,却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如2011年的甬温线交通事故,铁道部原部长因涉及此事而被开除。
但,有这样一个人,虽身为官员,却乔装改扮隐于人间,隐姓埋名为群众打工;吃遍所有的苦,扛遍所有的累;听黎民之“苦”,看百姓之“痛”,灯光下,沉思,琢磨,起草一张张方案,只为让百姓生活得更好。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他做好事不留名,只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两袖清风,一身正派,慷慨无私,他就是陈家顺——“变身”民工的“卧底jú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动人以行不以言”,尽到了一个官员应尽的责任。他虽不留名,可他早已在民众心中竖起一个高大的形象!
能受天磨为铁汉
南沙群岛,环境极其恶劣,人来人怕,狗来狗疯。可为了保卫祖国边疆,捍卫中国领土,战士们毅然守在岗位上。其中,李文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有爱,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他有梦,但更知肩上责任比天大。整整97个月,孤零零的一人伫立于岸礁上,任凭风吹雨打,信念从未动摇。有家,却不能回;有爱,却不能见;因为,他的心里装的全是国家,他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
聆听他们的故事,接受心灵的洗礼。
他们的精神就是我们苦苦寻觅的清泉,滋润我们趋向枯竭的心灵。
在滚滚红尘中,在浮华喧嚣中,他们坚持自我,为自己的信念付出太多太多,一切为了人民,为了祖国。这种精神在当今社会尤显重要,他们的社会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