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寿县古城墙很美,因此我非常想去游玩。今年暑假,爸爸答应带我去游寿州古城墙,我一听,心里乐开了花。我们一早就起来了,吃好了早饭,爸爸开车带我去寿县游古城墙。
爸爸说寿州古城墙最著名的就是四个城门,分别叫通淝、宾阳、定湖、靖淮。它们都带有吉祥如意的含义。宾阳大意是春天和太阳,是古城首先迎来的宾客;靖淮是平定淮河水患,安定繁荣;通淝是连通淝水,舟楫往来,商业繁荣;定湖是指城西农田丰收安定。爸爸和我说了这么多古城门知识,我更加急切地想快一点看到寿州古城墙了,真恨不得长了一对翅膀飞过去。
我们的车终于开到了南门(通淝门),爸爸刚停好了车,我就飞快地跑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有着3个城门并列,看起来像北京天安门一样,古色古香的通淝门城楼。城楼上挂着一排红红的灯笼,四周插满了彩色的旗子,好像在欢迎着我的到来呢!爸爸也下了车,我拉着他沿着城楼旁边青石砌成的台阶登上了古城墙,站在古城墙上,一阵阵微风袭来,感觉很凉爽。极目远眺,护城河就像一条银光闪闪的丝带缠绕着蜿蜒盘旋如巨龙一样的古城墙,伸向远方,美丽极了!我和爸爸沿着一条两边长满绿草、古砖砌的城墙下小道向保存完好的、声名远扬的“淝水之战”古战场——宾阳门城楼走去。宾阳门是近现代没有修过的古城门。宾阳门最引人注目的是城门楼上的古代旗帜和古代兵器。古代刀qiāng剑戟等十八般兵器,宾阳门城楼上都有。我和爸爸买了门票,进入了宾阳门城楼。城楼上的砖块很古老,听导游说:“这些砖块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古砖伤痕累累都是风雨侵蚀的结果。”导游还告诉我们:“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前秦国王苻坚还把八公山的满山树木当做东晋的伏兵呢!这就是成语草木皆兵的发源地呢!”我抚摸着这些古代的兵器,思绪仿佛飞到了古代的战场,听到了战马的嘶鸣声,看到了将士们的殊死搏杀……
我们绕城墙一周,游览了定湖门、靖淮门,并参观了古城墙东北角、西北角处的两座古涵。据导游说:“寿州城不管雨量多大,而城内却无积水、内涝,这就是明代万历年间修建的两座古涵起的作用。因为雨水很快通过内城河经古涵流出城外,当城外洪水高于涵洞出水口高度时,月坝内水位跟着升高而不倒灌入城,还能从月坝水位测出城外水位的高低。”我不禁为寿州劳动人民的智慧所折服。
这次游寿州古城墙,我不仅看到了古城墙的美丽风光,而且还了解到了古城墙的历史知识,感悟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这次旅游真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