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节,学校放了三天假,我便拉着妈妈风风火火地去逛街了。
一会儿工夫,我们俩双手就拎满大包小包,我在“购得不亦说乎”的同时,细心地观察到,每次妈妈付完钱后,就会和收银员说一句话,收银员就会拉出一张薄薄的纸给妈妈,妈妈就会把那张纸小心翼翼地放进钱包的一角。
我满腹狐疑,只是什么东西,难道是欠条?
随后,妈妈看到面包店里香喷喷的诱人的面包,说:“啊!差一点就忘了,今天家电大促销,去买一台烤箱!”
我们又转战家电市场。琳琅满目的烤箱,让人眼花缭乱。一番精挑细选,我们决定购买一台色彩淡雅、造型精巧的烤箱。
付钱时,妈妈又使出购物狂人的拿手好戏——和老板讨价还价。老板干脆地说:“行,如果您只要收据,不开税务发票,就再便宜五十元!”妈妈一听,毫不犹豫地说:“那算了,还是开发票吧。”
走出家电市场,我好奇地问:“妈妈,这张发票值五十元钱吗?”妈妈笑着说:“应该不止五十吧。”我更奇怪了:“是不是凭发票可以领到钱?到哪儿领?”“小财迷,这钱可不是由我们领,它会被上缴国库。”“闹了半天,这发票对我们一文不值。早知如此,还不如让老板便宜五十呢!”我的话音刚落,妈妈脸上立刻晴转阴:“孩子,你错了!你想过没有,气派的教学大楼是谁盖的?宽阔的柏油马路是谁修的?漂亮的江滨公园是谁造的?这些都是政府的钱。可是,政府的钱主要来自税收。如果购物贪图方便不索要发票,就是助厂商家偷税漏税;如果贪图小便宜不要发票,就是逃税。大家都这样,国家就糟糕了。”我一听,恍然大悟:“哦,小小的发票中还有这么大的学问呢!你前面问收银员要的也是发票吧?”妈妈笑眯眯地看着我,点了点头。
今天和妈妈逛街,收获可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