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月的其他作品我没看过,就《镜》系列而言,我是不怎么欢喜的。
但凡看过之人便道:“《镜》是写云荒战争的。”(关于云荒,我多加几句,云荒这个梦之世界竟是沧月、丽端、沈璎璎三人合力缔造的,云荒有纪年,有地图,真可谓亦假亦真,魄力非凡。)可《镜》里的爱情是绝不能忽略的。索性就谓之为:以云荒战争为背景而演绎的爱情故事。说是爱情故事当是不过分的,《镜》里除了主人公大段的爱情描述,就连大部分配角甚至连配角都算不上的人物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或喜或悲,或酸或甜,读之有味。可味道仿似有点不对。作为一名男子,我自是偏好战争甚于爱情。诚然,少了爱情的辅料,此书便会索然无味,但辅料太多也会因为味重而失去主菜原味。《镜》里的爱情写得不错,足够缠绵,而战争却没有那样酣畅淋漓。就连主人公应遇的坎坷也被爱情冲淡了许多。真岚的五体被解封印虽是耗时较长,但其中根本没有阻碍。白璎从冥灵到实体更是因为一个令人费解的咒语。而战争本身亦和爱情关联甚巨:白薇皇后因为爱情而“背叛”了琅玕;琅玕因为爱情而灭了莼皇的海国;云焕因为内心一直爱慕的师傅慕湮离世而入了魔道,颠覆了整个云荒。
奇幻类书籍大致情节应是主人公以大小战争而练级,最终获胜。这样才能吸引读者的眼球。《搜神记》那般荡气回肠的探险加战争真是过瘾,如此好书却是难得。而《镜》的胭脂气太重。也许是因为性别的原因,沧月写不出《搜神记》的摄人心魄的战争,正如树下野狐写不出《镜》的细腻的爱情。
《镜》还没看完,但结尾已经基本可以预料,看完与否已是一般。推荐女性可以看看,特别是那些爱看韩剧的,因为里面的俊男美女确实挺多,而且俊男好多都长得女性似的,据作者说,那样美极了,一点不影响男性形象。苏摩就是其一。
看过《镜》的男性不妨看看《搜神记》与续集《蛮荒记》,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镜》于我仿若是一场梦,没梦完业已惊醒。
惊的是此梦太美,比梦还梦;
醒的而是这旷世的光华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