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是自然界中最美的一处点缀,也是最动听的韵律。神农架下,美人手中的珠串落入水中净化了汩汩泉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芳香扑鼻,观之顿明诗人骚客将自己的情怀寄托于流水之中原是别有一番用意。
我喜她淡淡的幽蓝色,喜她从石缝间迸溅而出的声响,她不曾回头不曾为任何事驻足。苏轼将流水作为喻心之物,咏出“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此喻人生之短暂,感叹时光如流水流逝般的飞速。这不就是人生最根本的形态吗?故生老病死为人生之常态,则又有何叹焉?正如一句歌词所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愿望总与现实存在很大的差距,越想长生不老就越感人生之短暂,到头来只能碌碌终生。若是获得馈赠,只能说是福运,珍惜拥有的才是人生的常态。因此,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珍惜现在身边所拥有的东西,这才是幸福的源泉。
爬到半山却依旧看不清何处是源头,蜿蜒曲折的泉道让人不禁想到柳宗元的“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人的一生如流水,随岸势而变得蜿蜒曲折。情随事迁,不断变化,有时甚至会迷失最初的自己,于是便会有人感觉到人生的迷茫,甚至堕落下去。唯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信念,才能做为精神的支柱,如流水一样正视一道道弯,灵活变通,心无旁骛地一“股”作气流向远方。遭遇挫折本就是人生常态,这些弯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拦不住,躲不了。流水击礁石会破碎,但总是畏惧破碎,又怎能滴水石穿,怎能形成形态各异的岩石呢?人碰壁会头破血流,但总是万事如意,又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若是一帆风顺,只能说是福运,不断遭遇挫折才是人生的常态。唯有积极地去面对,才能磨练人的意志,经历失败与挫折才会令人刻骨铭心,从而得以成长。我嘴角扬起笑容,捧起一捧清甜,一饮而尽,考试失利的烦恼也随之咽下,消散。
昭君把珠串留在这里,自己却如这潭香溪,一朝出塞不复返。这谁能一生走坦途?总是这里有石的阻碍,那里有弯道的夹渠。会有平坦舒直、一帆风顺的如意,也会有凶滩险渚、急流暗礁之坎坷。人生也是如此,有团圆美满也有阴晴圆缺,有阳光彩虹也有疾风骤雨。人生是需要接受失去的,丧物之痛总能告诫人们珍惜现在拥有的;人生是需要经历坎坷的,失败与挫折总能激励人们奋发向上。敢于直面人生的常态,将时光赋予的坎坎坷坷,得得失失,化作人生一处处华美的点缀,如流水般奏出一段段动人的韵律,悠长,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