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总是认为那些伟人、名人的成功都是因为自己的天资,直到前几天,我通过一本书了解了一些伟人、名人的故事,我小时候的“认为”一下子就没有了。
原来,周恩来爷爷之所以当上总理,是因为他小时候爱积累、爱学习。有一次,老师让大家写一篇很难的作文,全班同学都迷住了,有些同学只写了个题目就无济于事了。但是,周总理却笔走龙蛇,早已洋洋洒洒地写了两张多,而且老师还表扬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并在班里公开诵读。周总理太能写作了,这让全班同学很疑惑。有一天,一个十分淘气的同学想去看看周总理有什么“秘诀”,谁知道他并没有从周总理抽屉里翻出什么作文书,而是找到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好词佳句,显然是周总理手抄的。大家都知道了周总理能写作的原因,都自愧弗如。
原来,王羲之被称为“书圣”也是不简单的。他在十三岁的时候发现父亲藏有一本叫《说书》的阅读书,发亲怕他年幼,不能保守这个传家的秘密,就没给他看。王羲之为了阅读它,竟然给父亲下跪磕头,父亲被感动后,答应了他的请求。长大后,王羲之练字更刻苦了,有时走路是没那笔纸,就在衣服上划,久而久之,衣服也被他划破了。有一次王羲之在练字,家人把馒头给他送来,他竟然蘸着墨水吃馒头,当家人发现是,他早已经满嘴是墨。
原来,居里夫人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是因为她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多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有一次,她正在安静地看书,几个同学想试探她,就在她身后放了一摞凳子,只要她微微一动,凳子就会倒。那几个同学苦苦等了半天,居里夫人的一本书都看完了,凳子依然竖在那里,一动不动。
哦,我明白了。伟人和名人们的成功都不是因为他们又天资,而是他们后天的努力啊!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好学、肯学、认真学的学习态度。我们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