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悄悄的拂过,漫步在乡间的小道上,时不时的卷起一阵麦浪,有一个矮小的身影穿梭在这一切之中。风景的迷人总勾住了行人的脚步,走近一看,是一个黑黝黝的男孩。岁月匆匆的流逝,那个曾经顽皮的男孩历经岁月的洗礼已经成为了男子,高大的声影承担着一个家中的事务。曾经的他,无拘无束在乡间奔跑,高歌呐喊,但是今天因为那些繁琐的事务只好把曾经的自己抹去,正正经经的做业。
今天的他依旧对我聊起那些年自己放荡不羁,曾年往事无不说出自己的心声,后悔于自己没有珍惜。
古树边有一座矮小的平房,昏暗的灯光,隐隐约约,那是爸爸小时候的居住地。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奶奶爷爷靠几亩田来维持一家的生计。爸爸在读书年代,总不认真,翘课,捉弄老师已经是平凡的事情。每天回家都把书包一扔,叫上几个一道的伙伴去想间肆意的玩耍,心情好时会帮爸妈干些农活,不好时便开启停放在乡间的拖拉机绕着小村逛一圈。无数的坏事干过,几个是村里有名的捣蛋鬼。路上的见者总是对他们进行指指点点,因为无知懵懂不知道自己做坏事太多了,还因此觉得自豪,越是有成就感。
如今的他们都已经是四十几岁的男子,但提起当年自己的傻事,嘴角总会扬起一丝笑,但在这个的背后总隐瞒这一层纱——遗憾。他觉得自己当年的生活条件是这样的差,有多少的人饿死,自己这样幸福。奶奶爷爷辛勤的劳动用汗水换来的钱供自己读书,老师不知多少次苦心孤诣的劝说道要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读书机遇。但自己无法改变,一味的固执,浪费自己那些青春年华。即便那时的生活这般潇洒,但在今天自己的心中只有后悔。每一次与我坐下来谈心时,话语中总是一种期许,他希望当年的傻事不要在我们的身上再演一次。每一位家长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总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完成。每一次总是淡淡的点头,默默中其实是一种许诺。
曾经的自己也有时会有不想再学习,但是脑海中出现了父亲高大的身影,自己点头的样子,只会执着到底的去完成那个曾经的允诺。爸爸的遗憾,我不想让自己在多少年后对着自己的孩子说起自己学生时代的遗憾。
那个身影对着我,诉说着自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