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阿姨已经嵌在了我童年的回忆里,是我成长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人物。
小时候父亲进货总找她家的车,这一来二去,和樊老板熟络了,樊老板的妻子就是胖阿姨,一个口才犀利的中年女人。我从小就叫她胖阿姨,实在不详其姓字,干脆直接这样叫了。她一如我对她的称呼,胖胖的,一把头发杂乱无章地束在脑后,做饭做得极好吃。从前我一个月里就盼着她多来我家走动走动,带些我没吃过的新鲜玩意儿,或者直接把我叫去她家玩,那可真是把我乐得一路上蹿下跳的。她之所以这么胖,我想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她会做饭,并且常常搜罗全国各地的美食。我去她家的时侯,她总要让我帮忙,不是像母亲一样处处怕我碰着瓶瓶罐罐从来不让我下厨。印象最深的是她做得蒸饺,味道真是独一无二,我穷尽了整个童年也没跟她学会。她喜欢用野菜掺进去包饺子,蒸出来汁水多,沾上她酿的醋,说是天下独绝也不为过了。
而去她家除了跟着学做菜以外,便是玩电脑。那是零几年的时候,电脑还没当今这么普及,我便盼着去她家玩电脑,常常撒娇想多玩会。而她似乎并不领我的情,向来奖罚分明,似乎是我的第二个母亲。督促着我做完作业,并且拿着作业认真地问起来,过关了才让我玩上两个小时,严格地要求着我,以及到她家玩的孩子们。她家活像个收容所一样,附近的孩子都喜欢到她家来,虽然她看着凶凶的样子,却从来没看见她不讲道理过,比起家中感性大过理性的母亲,我们自然觉得胖阿姨十分开明了。我被她苛责过一次,唯一的一次。因为贪玩,在电脑桌前磨了许久,而没有写作业。她大步流星地迈到我的面前,像提小鸡一样提起来,跪在我面前和我同视,问我为什么这么做。向来文静的我此刻更文静了,她的嗓门很大,如雷贯耳,我几乎要用吼的才可以有她声音大。之后的一个小时里,她告诉我人不可言而无信,也不可贪婪好玩。既然答应了她要写作业才玩的,就不可以违约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说完后她送了口气,像是终于力挽狂澜的样子,摸了摸我的头,说答应她以后做个听话的孩子,我点了点头,她给了我一袋大白兔奶糖。
她对任何一个孩子都如此负责,虽然平日里纵容,但绝对不允许我们的人格出现问题,尽管我们不是她的孩子。她不像其它的阿姨一样,碍于是别人的孩子而夸赞有加却不敢苛责,她是这样直来直往的人,给予了我无与伦比的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