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爷爷从照相馆里取回一张经过翻新过塑而且放大了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有四个人:爷爷、奶奶、我的爸爸和大伯伯,上面清楚地写上了拍照的时间“一九八0年五月二十四日合影”。
奶奶拿到这张照片,看了又看,眼睛不禁湿润了。她拉着我坐在她的身边,跟我说起了照片里的往事。
那年爷爷被外交部选中,要去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工作,那年我的大伯伯才7岁,我的爸爸才4岁,奶奶在小学里当老师,特别辛苦,除了教书还要带学生“学工学农”,爷爷一去就要三年才能回来。奶奶又要工作又要一人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确实困难重重。
那个年代最喜欢讲的是“革命”二字,党叫干啥就干啥,爷爷听党的话去干革命工作,三年里,奶奶一人扛着这个家不知受了多少劳累……
我明白了,奶奶看着这张老照片,流下的是回忆的眼泪,饱受辛苦的眼泪,我看着老照片上年轻的奶奶和现在身边年迈的奶奶,我不由得依偎在她的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