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她仅仅拥有19个月的光明。假如给她三天光明,她第一天想看让她的生命变得有价值的人,第二天想看光的变幻莫测和日出,第三天想探索与研究。以一个盲人的身份想象如果自己能够有三天的时间看到世界,将会去做哪些事——包括去看看帮助过自己的人,以及去感受自然,品味艺术世界。
不过,这三天的光明后还要再度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么?
我想这比一直未曾看到世界更加痛苦吧。当你未曾看到过这个世界的时候,或许你会想象,想象这个世界的美妙与奇幻,想象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五彩缤纷。如果有一天,一缕阳光照射进了你的眼睛,你总会发现,有那么一个黑暗的角落,在布满阳光的大地上是多么的不和谐,是多么的刺眼。一切美好的幻想终究会像灰姑娘的南瓜车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三天过后,留在你心里的或许只是无尽的失望吧。如果你看到的是这个世界善良的一面,但短短的三天时间,可以干些什么呢?那么这三天之后,依然重返黑暗,我不知道这时,心中除了失望、无奈,还容得下什么。
或许因为我不是一个盲人,我无法感受到三天的光明意味着什么。我终究觉得,有些东西,失去了还不如不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