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请吃饭》有感
书籍就如星星一般,数也数不清,但它还是如金子一般珍贵,它不仅包含丰富的知识,而且可以让精神超脱世俗。看一篇好的文章,当然会丰富我的情感。在一本《中学生阅读》里,我看了《请吃饭》这篇小说,读后让我深受启发和触动情思。
这篇小说是借第三人称“他”来叙述整个事情,叙述了他请两位上司和一个朋友吃饭,目的是有事求助,,但因为那三个人都有急事而推辞了他的请客,最后选了一个最低档次的套餐,父亲打来电话向让他回家一起吃饭,所以顺口说请父母出来吃饭。他想:他请无数人吃了无数顿饭,却唯独没有请父亲和母亲吃过一顿饭。而父母很快赶来,两人脸上乐开了花。席上他充满惭愧地敬了父母一杯。有一天,一位邻居告诉他“昨天你父母到处招摇,说你请他们在大酒店吃了一顿高档饭,还给他敬酒。你可真孝顺……”,结尾“一番话让他泪水滂沱”,这种情感流露体现了他深深地醒悟,并知道自己地过失。
当读到那位邻居说地话事,我心中不知不觉同作者一样流露出一种感动,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很明显可以理解他地父母是为了维护儿子地尊严和心中的一种欣慰。可见父母对儿女们的需求是那么细微。
我深深感受到父母给我们无私的爱。他们付出爱,但他们不奢求于很多。虽然我们年龄还小,还没有能力请爸爸妈妈吃饭,也许我们的一声问候、一个举动、一声关怀,就可以换来父母的喜笑颜开。
读了这篇小说,我明白了文章的用意,是启发一些人为了达到一些未必高尚的目的,我们把大部分的热情和周到的礼貌都给了那些所谓“用得着的人”,却很少把它们献给自己的父母。我们为何不可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给父母一份关爱、一份温暖,来满足他们伟大而慈祥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