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钓鱼岛事件逐步升温。
我转过头来,看着沙发上快要睡着的爷爷,和在厨房忙碌的奶奶,在电脑前忙着装修房子的爸爸妈妈,心中泛起了一片温暖。
“妈,咱国和日本是不是真要打仗了?你们咋办?”
妈妈笑笑,说没事,只要你和你弟好我们就好。
我怔住了,这明明是我要说的话啊。
四岁,放学路上
幼儿园的时候,我总是回家最晚的那个。总是要等到夜幕织上天空,才会看到父母的影子——那时爸爸还骑着摩托车,后座带着妈妈,拿着我最爱吃的点心,总是会让我破涕为笑。回来的路上是菜市场,总是走走停停,让我一直觉得——那条路很长。
有一天,老爸下车去买菜,我和妈妈坐在车上,结果我一拧车把摩托车就飞到了马路中央。我那时什么都不记得了,只记得耳边呼呼作响的风,还有妈妈腿上那一片深色的淤青,像是河道里潮湿的青苔,而我却毫发无伤。
十岁,清晨的雾
星期三晚上是生活晚自习,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允许孩子们被接回家。那晚爸妈出差,爷爷租了一辆面包车来接我,一路上高高兴兴说着话,像只快乐的小黄莺,不知走了多久就到家了。
第二天清晨,爷爷送我去学校,凌晨六点,路上哪有车子呀。他就只好骑上自己的自行车,一步一步踩着送我去上学。清晨有雾,能见度低,就像空气中被人倒入了浓浓的白牛奶一般,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艰难地蹬着车子,后座带着十岁孙女,穿行在白雾里,模糊了视觉的界限。
爷爷,对不起。
十四岁,你若安好
终于,我跌跌撞撞地成长到了现在,十四岁。我是幸运的,只参加过两次葬礼,但都只是远房亲戚,从未给我留下半点回忆,更无亲情可言。但同时也认识到了一些事。世态微凉,悲欢离合。我的家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健在,都在我身边,一切安好,哪怕沧海桑田。
我再也不是四岁的小孩子了,明白了什么最重要,那就是家人。不管未来怎样,只要此刻还在一起,便是永恒。比我生命更重要的羁绊,是亲情。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