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下雨天,门口父母留下的雨伞,留下的是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生病时,朋友一句关切的问候,留下的是朋友真挚的友情;“非典”期间,白衣天使孜孜不倦的工作留下的是病人亲属幸福的泪花……可当今的白领阶层和一个贫穷的老百性留下的又是什么呢?
“五一”期间,我到双溪水库游玩,那里有青翠的松柏,有碧蓝的天空,更有清澈的溪水,我走在岸边树林中,听着啾啾鸟鸣,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心中感到无比的惬意和快活。
突然,一队白领旅游悠然的从我身边走过,他们个个身穿名牌服装,男士们手拿名贵的公文包,女士们手提提袋,每个人都显得光彩照人,甚至悠闲的身影也显得高贵,优雅,天气越加炎热,他们纷纷拿出纸巾,擦去额上的汗珠,然后把纸巾扔进身边清澈的小溪里,面不改色地走了。人虽走了,留下的却是漂着纸巾的小溪和人们憎恨的双眼。
纸巾向下流去,一个驼背老人站在岸边,拿着一个网兜,他边用力弯下身子艰难地把网兜靠近纸巾,终于够着了,他把网兜慢慢缩了回来,用手轻轻把它放进身边的垃圾箱,溪水唱着欢快的歌儿向下流去,留给人们的依然是青翠的松柏,碧蓝的天空和清澈见底的溪水,留下人们对双溪的赞美和留恋,我却再也无法欣赏着令人陶醉的景色,快步走出了景区。
同样是人,光彩照人的白领留下的垃圾是黑色的,而枯瘦如柴的老人留下的溪水却是明亮的。溪水们嬉戏着,与阳光玩耍着,留下了老人背后的耀眼的光芒。(两种人,两种行为,两种思想,两种品质在对照中十分清楚地表现在我们的面前,对比表现手法的作用在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