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一位小孩坐在废墟中,大声哭泣着……这一凄惨的景象被一个美国记者拍下来了。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上海火车南站人山人海,大家提着篮子,扛着大大小小的包,焦急的等待着火车快快到来,好尽快地逃离这战争的地方。
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日本鬼子的轰炸机已经来到了南站上空,大家都惊慌地喊着:“日本鬼子来了,大家快逃啊!”
一枚枚炸弹从天上倾泻下来,顿时人们的惨叫声,呼喊声,呻吟声和炸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天桥断裂了,房屋倒塌了,铁轨扭曲了,昔日繁华的南站顷刻间成了人间地狱。
一对夫妻紧紧拉着孩子东躲西逃,突然,一枚炸弹下来,母亲倒在了血泊中,他用最后一点力气喊道:“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父亲赶紧扔下所有行李物品,抱起孩子往月台方向跑,他把孩子用力塞进了月台下的空隙。这时,随着一声巨响,孩子的父亲不见了。
轰炸仍然继续着,不一会儿,南站便一片死寂。轰炸机飞走了,孩子从空隙里爬了出来。他坐在扭曲的铁轨上哭喊着“妈妈——爸爸——”没有人回应他。
他跌跌撞撞地从废墟上爬过,从死人身上爬过,浑身都是血。他不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见了。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把他们从家里赶出来,为什么?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