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有一种成功,叫克服。有一种渴望,叫自信。有一种勇敢,叫坚强。也许,命运就是树上一只还没成熟的苹果,它掉落的时间往往不在你的预想之中。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后,心里不免泛起一丝心酸与难受,却又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书中的鲁滨逊为了实现梦寐以求的遨游四海的愿望,不顾父亲的劝告,毅然踏上航海的征途。他在非洲遭遇海盗的袭击,从而沦为奴隶,因为无法忍受才趁机乘船逃走,被一艘葡萄牙船搭救。后来,在巴西经营种植业并发财,有人提议和他一起出海去贩运奴隶时,他再次被那个梦想所征服,重新踏上了航海之路。由于途中失事,人们都葬身于大海,只有鲁滨逊一人侥幸存活,流落到一座荒岛上,开始独立生活。然而他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勇敢地面对自然和死亡的挑战:搭帐篷、筑篱笆、建城堡、制利器、种粮食、养牲畜,用兽皮做皮物,和野人搏斗等。后来收留了一个野人当仆人,取名叫星期五。他在荒岛上经历了风风雨雨,创造了奇迹,直至二十八年后才结束漫长的孤独生活,重新回到了久违的家乡——英国。但这时候他的双亲早已离开了人世,他把从巴西收回的一部分收益留给了那些曾帮过他的人。鲁滨逊能够在荒岛上健康的存活下来仅仅是因为命运的安排吗?不是。是因为他的坚强。没有什么人生来就有好运气,更没有什么人生来就很坚强。没有坚强过的人不知道,坚强需要多大的勇气。只有坚强过的人才知道,自己经受了多少刻骨铭心的打击与折磨。鲁滨逊本来可以幸福地呆在家里享受生活,一种好奇驱使他走上了航海的道路。一路走来,当然会有畏惧,他怕过,却不曾想过放弃。当危险真正与他碰面的时候,也许是他的冷静与命运让他侥幸存活。上帝让你活着,就一定有他的安排。鲁滨逊开始坚强起来,他明白,只有坚强才有活下去的可能。他为了生存,甚至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得以活下去。没有人支持过他,他的父母曾极力反对让他独自去航海。然而他,却又是那么地固执,甚至差一点把性命搭上。一个人掉进海里,就像得不到面包的小孩,是那么的无助,他开始本能的呼救,但当他用智慧与镇定靠着自己爬上岸时,那就是一种别样的坚强。
我用眼去眺望那只搁浅了的大船,看到海上巨浪滔天,船离岸极远,只能模糊可见,我情不自禁地感叹:“上帝呀!我竟然能够上岸,怎么会呢?”
是啊!谁也不敢相信鲁滨逊死里逃生上了岸,他在逆境中又显得那样镇定与坚强。记得有一回,妈妈带我逛商场,商场人山人海,我一不小心走丢了。无助的我环顾四周,丝毫没有妈妈的影子,我没有像鲁滨逊那样坚强,而是伤心地哭了起来。现在想想,要是当时的自己像鲁滨逊那样身处荒岛,一定会哭得天翻地覆,丝毫没有活下去的信心。想到这里,我的心头就会泛起一股酸涩,那荒无人烟的岛上有可怕的野人、无处不在的风暴,鲁滨逊活下去的可能十分渺茫。他也许是想起了家乡的亲人,想起了自己的航海梦想,所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旦建立了信心,活下去的可能就增加了很多。自信也是坚强的一种,它代表着人身上的无限渴求与期望,其实它也是一缕阳光,一旦照进了人的心扉就会无比温暖。人,总要学会坚强,开始的心酸代表着未来的美好,
坚强是一只小纸船,自由自在飘泊在平静的海上,巨浪掀起他不畏惧,依旧荡漾。找到这只小纸船,像鲁滨逊那样学会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