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梁是一家烧饼店的小店主,专靠卖烧饼养家糊口。您还别说,这小店虽不大,位置又偏,但生意红火的很。他年过六旬,人高马大,手瘦有劲,红唇皓齿,眸子赛铃。
张口说话,声音平和。他手下的动作“干净麻利快”。逢到有人找他做烧饼,他立即忙活起来,那脸蛋大小的烧饼托在他的手上,双手忽然赛一对白鸟,上翻下飞,,疾如闪电,只听“啪啪”几声,块块烧饼就已经贴上了锅。
此时,他的双手定红得像苹果!您一大早起来,去吃烧饼,说不定已经是坐得满满的了。他不急,问好了各自要什么,要几个,洗了把手,站在大桌子旁,双手就像中了法,使劲揉着面粉,不出几分钟,三十几个面团依次排开,他手一转,再用擀面杖一压,一推,装上一把馅,再一推,撒上香喷喷的芝麻,烧饼在他手中一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贴上锅。
有人问他:“你这手咋不怕烫?”他定笑着回答:“习惯喽,这手皮也厚了!”他不急,客人也不急,一屋子人干嘛的都有,他只干自己手中的活,绝不管闲事。他还有两徒弟,但他只告诉徒弟怎么做烧饼才好吃,却从没有让他们用手碰一下那锅,只让他们帮忙揉面团,盛豆腐脑,有时候有人问他:“你为何不让两徒弟也做一个呢?”他这时就严肃起来:“这两孩子手还嫩,万一烫着手咋办?”他这人心善,做事也认真。他还有一规矩,先吃烧饼后给钱,要是您觉得不好吃,甭给钱,还给您赔十个。
倘若没有这本事,这店不得关了?远近的人都知道,这有个做烧饼的姓梁,也叫烧饼梁。小店的生意越做越火,人们都说烧饼梁这一手烧饼真是做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