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动脑子,为我们21世纪设计一张解决住房困难的理想蓝图,我想将来的中国,房子应往高处发展或利用人们不注意的地方,比如说在高山上,就可造房子。如果往高处发展的话,地震时,怎么办呢?不要紧,这房子底下有一层砖。有了这层砖,地震时一点儿也觉察不到。假如地裂开,那也没关系,楼房虽然在地底下,人却不会闷死,因为构成房子的砖在地下发生了化学变化,生成氧气供人呼吸。
到了21世纪,整个人类生活条件将大为改善。人们住的都是高楼大厦——一般都有1000层。这么高的楼房,怎么上去呢?你一定会说:“乘电梯。”不,你说错了。到了21世纪,电梯已是落后的小弟弟了,或者就是根本不存在了。楼房下面,每对准一个窗口的地方,都有一叠叠的纸,竟有几亿张。如果你是二楼的主人,就可以坐在对准二楼窗口的纸叠上,纸上有着数字电钮,只要你按上你要去的高度,最上面的一张薄得简直没有厚度的纸就会脱离纸叠,飘然而上。坐在上面的人还会闻到一股股沁人的香味。
到了楼上以后,根本没有什么门,只有一个帘子。帘子上面有两只:“大眼睛”,人走到门口,它那两只大眼睛就会一亮,假如这人是坏人,它就会从眼睛里吐出绳子,把你绑住,然后发出警报;假如是自己人的话,它会很亲切地跟你对话;如果是客人,它就会说:“请进!”当你走进屋子,它就会自动把门帘卷下来。
为什么要这样设想呢?因为开门的时侯,要占面积,而门帘不会。再说夏天那么热,如果不把门关住,小偷会来偷东西的。这种门帘还可以隔绝污染的空气。
另外,从外表上看是长方形的楼房,里面却是奇形怪状的。如果主人对荷花颇有喜爱之情,那么她(他)住的房子内部就可呈现为荷花的形状。
不仅地面上可以建造房屋,地下也有建筑。比如在荷花池底造一个娱乐场等等。要是在金鱼塘底下建造一所画院,那是再好不过了。每天,画家们只要一走进金鱼塘,一股气流就会把他们送进美术学院。里面十分安静,一块薄薄的玻璃把美术学院和外界都隔开了,而画家们则可以欣赏池中美景。
以上的办法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