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书的扉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从后往前浏览一遍,沁人心脾的芳香袭上心头这是一本红色经典,是一步跨越历史,跨越世纪,跨越国界的着作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文中塑造的保尔形象也成了无数青年的楷模,人类困苦生活的榜样。
这部小说的作者是乐观向上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他的笔下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人物形象,比如:高尚纯洁的保尔,善良镇定的朱赫来,美丽动人的冬妮娅,漂亮机智的丽达……他们都拥有高尚的思想和善良的内心。文中的主人公保尔是个苦命的孩子,早年丧父,母亲靠洗衣做饭为生,哥哥是一名工人,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迫使他更早走上了打工的艰辛之路。十月革命爆发了,一位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在保尔家住了几天,给他讲了许多和革命有关的道理,使保尔今后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保尔通过几十年的学习和工作成为一个坚定、质朴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将自己融入到人民大众中,为了集体的利益甘愿付出一切乃至生命。他把自己的所有力量和全部生命都奉献给了建设新世界的伟大事业。
这部记录了十月革命前的1915年至20世纪20年代开始的社会主义大规模建设的过程,将主人公的命运为线索,展开了两个伟大时代的贯穿,这部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着深远意义的红色经典,被喻为“我们时代艺术的纪念碑”。
文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个诚实、质朴,勇敢渴望反抗且积极向上的革命战士。他命运坎坷仍旧乐观向上,他身负重伤依然忘我工作,他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伟大的事业。
他英勇杀敌不幸被炮弹击中,忍着身上的痛,他再次加入了革命战斗。然而在战场上的多次负伤和忘我的的劳动与工作,让这个勇敢的战士不得不提前退出党组织,接受治疗。为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保尔与死神开始了生与死的较量,可是,他几乎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只有躺在病床上。
身体的瘫痪让这个将党组织看作一切的坚定战士受了重重的一击。靠着党的津贴安稳的活在舒适的床上远远不是他要追求的。他向往着在战场上的英勇杀敌;他希望着还可以继续为党而效力;他渴望着再一次站在讲台上慷慨激昂的为党组织的群众演讲,而如今这一切离他早已是那么遥远。他绝望了,自杀的想法不停地在他脑海浮现,但是他控制住了自己胆小的念头,他告诉自己:要活下去,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
这是一个多么顽强的生命,这是一个多么坚定的信念,他的生命即使磨难重重,但他从未放弃那颗敬党爱党的心。他用精神演绎了一个个精彩而起伏的篇章;用毅力勾勒了一个个顽强而坚定的信念;用拼搏描绘了一个个努力而乐观的心态;也用生命诠释了一个个真实而伟大的境界。他的生命始终拥有信念;他的生命无时无刻不在用坚持维护着顽强而坚定的心,他的生命永远朝气蓬勃。
与这个顽强的生命相比,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脆弱的不堪一击的心灵,他们怕受伤更怕失败,于是用生命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悲剧。他们活着只会让爱他们的人担心,痛苦、绝望。他们没有与命运斗争的勇气,失败了便永远的坠落下去。他们不会利用缺陷而冲破束缚自己的茧,只会甘心当一只永远长不大的蚕卵。
人这一生会经历太多的曲折,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磨难,而我们需要的是一颗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心。生活没有总是风平浪静的大海。没有轻易攀登的高山,生活并不总是晴空万里,偶尔乌云也会遮蔽阳光,将我们尘封在黑暗的角落。然而,“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让心灵飞到云台之上,他的光芒足以驱散世界每一个角落的黑暗。
让我们用一颗顽强的心去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吧!毕竟生活不是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更不是风平浪静的万事如意,生活是由坎坷道路中的微笑与成功旅程后的坎坷拼组而成的,于是就有了喜怒哀乐。
保尔与我们的生命并无任何差别,而他生命的意义却远远高于任何人,他的生命似乎不只是为自己活着,更是为新革命的伟大事业而活着,他的生命始终彰显着生命的活力。
将有限的生命展现出无限的价值,带着无限的价值告诉世界你活着的意义,你的未来必定前途无量,那就请他处处彰显生命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