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精神,永存我心》。
何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在遭到外辱的时候,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中国精神,就是在灾难面前先人后己的献身精神;中国精神,就是在祖国遭遇灾难的时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我们的祖国——一个饱含着我们炽热的爱的地方,饱经沧桑的她早已度过了五千多个春秋,从女娲造人的上古时期,到黑暗封建的夏、商、周时代,从七国战乱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从兴盛的隋唐五代到受尽侮辱的明清时代。祖国母亲经历了紫禁城落成后百年的辉煌,经历了圆明园被烧毁的奇耻大辱;经历了五门事变的战火;经历了朝代更替的血洗;经历了开国大典上亿万人的自豪,更经历了六十年来共和国一次次美丽的蜕变。回顾历史,祖国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与磨难,但祖国的脚步却越走越坚定,祖国的脊梁却越挫越坚强。
刚刚走过的这几年,更是一段不平凡的时光,中华民族再次经受了重重磨难与考验:2008年2月,天降雪灾;4月,奥运火炬受阻;5月,火车相撞,手足口病,还有震撼整个中国的汶川大地震;2009年,H1N1流感病毒肆意横行;2010年四月玉树地震;2010年八月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太多太多的磨难,太多太多的伤痛,但我们都没有退缩。全民一心,齐心闯渡天大的难关;共同迎接命运的挑战。面对灾难,中华儿女挺直了不屈的脊梁,共同迎接命运的挑战,这就是中国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中国精神!
在5.12大地震中,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故事,他向我们诠释了中国精神的博大。
我们的英雄教师谭千秋,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导主任,在地震来临之际,他组织同学们有秩序的撤离、疏散同学,最后教室里只剩下四个孩子了,而此时教室已经摇摇欲坠,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刻返回教室,奋不顾身扑了上去,将四名孩子掩护在身下……地动山摇。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巨大的楼板、冰雹般的砖块、瓦片纷纷砸到他的身上,热血顿时奔涌而出;他咬紧牙拼命地撑住课桌,四名同学活下来了,而谭千秋老师却就这样匆匆地走了。他用他的生命书写了人生的壮丽诗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用大爱铸就了一座永远不倒的教育丰碑!这就是中国精神!
在灾难中,崛起的中国,也铸就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举世瞩目;奥运赛场上嘹亮的国歌一次次响起,世博会成功举办,圆满结束。嫦娥一号、二号的发射成功,中国令世人瞩目,这些都说明了中国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说明了奋发图强的激流永不停息。它正折射出所有中国脊梁的光彩!这就是我们千年不衰,不屈的民族精神!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有老一辈开创的基业,有我们新一代的有为青少年,有我们共同的信念,有我们中国的民族精神做动力,她必将在我们的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我相信,中国会更加繁荣富强,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