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期,朱元璋的龙孙朱允文出世了。几年以后,小家伙已经长得活泼可爱,天资颖慧,深受老皇帝的喜爱。朱允文生性温顺,对皇亲国戚毕恭毕敬,和小公主、小阿哥们也相处的很好。老皇帝很注重培养朱允文的军事和策略头脑,阅读了大量兵书,这一切都被朱允文的皇叔燕王看在眼里。这燕王一心想要当皇上,自然把朱允文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老皇帝驾崩了,朱允文登基,可是好景不长,燕王率兵打入了皇宫,而朱允文被火海包围在其中。因为他学到的只是纸上谈兵的技术,根本不知道如何操纵军队,皇爷爷的去世和危险的处境,使他心中的靠山已经轰然倒地了。所以,他放弃了,想要放弃所有的一切。细想自己除了军事上花费时间外,其余都浪费到了嬉戏上,懊悔的泪夺眶而出,可哭也不是办法,屈服也决不是上策!他勇敢地对自己说出了“不!”朱允文马上召人安排从后宫突击包抄,另一部分灭火后向前方阻击。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 朱允文的军队平反了叛贼,在历史上记了光荣的一笔……
到这里,朱允文的梦也醒了,刚才只是南柯一梦而已。“报——燕王带军杀进来了!”一个小卒报道。朱允文先是一愣,后整理好龙袍,嘴角扬起自信的微笑,道:“走!让我们去完成这场最后的战役!”
想必大家已经知道结果了:朱允文战败,燕王成王。朱允文虽不是最后的赢家,但他在发现错误,又走上了心灵的迷途时,在放弃和坚持中抉择了后者,一场梦却为他带来了一堂无与伦比的心灵之课,让他明白了,错误面前,要勇于对自己说不,战胜了自己,走出了心灵的迷途,他便是最后的大赢家。
写后札记:
这篇文章我是以“对自己说不”为话题,借朱允文之梦阐述了自己为此话题的理解,我醒悟道: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都需要勇敢的对自己的错误说不,只有这样,我们的心灵之舟才有明确的远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