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是不可缺少、不可代替的特殊资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就没有文明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世界上的水资源是有限的,不能无限制地采水用水,不能超越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当今世界,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淡水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由于不合理的利用,本来短缺的淡水资源日益紧张,水资源已经少之又少了。 合理利用水资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而节约用水是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关键所在,是最快捷、最可行、最广泛有效地维护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途径之一。每天,在家里、在学校和公共场所,我都看到人们用完水就排放掉了,造成了水资源极大浪费,我想如果能把这些用过的生活用水合理地利用那该多好呀!通过多次观察思考,一种房屋节水方案在我脑中形成了。
这种房屋节水方案很简单。楼房有两个蓄水池,一个在楼底,一个在楼顶,楼顶的蓄水池连接房间的马桶水管。人们的生活用水(洗澡水、洗衣水、洗菜水、洗碗水……)通过下水管道流到楼底的蓄水池,蓄水池有过滤、净化装置,对流到蓄水池的生活用水进行过滤、净化。当蓄水到一定高度时,水形成压力,蓄水池的抽水泵自动开启,将水抽送到楼顶的蓄水池。之后,楼顶的蓄水池将水发送到房间的马桶水箱里,这样马桶就可以利用经过过滤、净化的生活用水来冲洗了。大家想想看,一个小家庭的马桶一天大约用水半吨,全世界约有十几亿个家庭,利用这种房屋节水方案,一天可以节约多少水啊!
我要把这种废水利用法推广到世界各地,让每家每户都装上这种简单设备,这样,水资源就得到了保护,更多的人就能喝上鲜美的水。这不也是地球上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吗?
不浪费水、珍惜水已成为人类的共识。我的这种“马桶专用水”是为了节省水资源而设计的,我希望这种装置能够广泛地应用到实际中去,发挥它的巨大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水资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合理利用每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