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长河久远迷茫,英雄人物自是数不胜数。岳飞杨家将精忠报国,守四方;孔子、墨子,一代文学巨擎废旧章;勾践、晋王心系天下,忧国忧民。大家也一定记得项羽,这个楚国的一代英豪。让我穿越时空的隧道,去一睹王者风采。
时近午时,我大步迈进军帐,只见项羽端坐上方,威风凛凛,神色凝重。我微笑着对他说:“你好,项将军。我是一名记者,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项羽微微一愣说道:“记者?不管了,有什么事仅管问。啊……。。啊!”项羽爽朗豪迈,不拘小节,大笑了几声,便喊人为我赐座。我清了清嗓子,小心翼翼地问:“项将军,你幼时开始练功,天生拥有神力,可徒手举起药鼎,这是真的吗?”项羽思索了一会儿,淡淡地回道:“过奖了,确有此事。这乃是上天恩赐,我定能灭汉盛楚。”我对这个答案满意极了,说道:“项将军真是大志在心,无人能敌呀。可对于韩信投奔刘邦一事……。。”我有些不敢讲,生怕这一说性命难保。项羽的脸色也阴沉沉的,但他很快答道:“姑娘但说无妨,我项羽自认为此事是我的失败,但今日我有范先生相助,定能大摆鸿门宴,活捉那刘邦!”“将军大度,我好生佩服。”都听闻项羽小肚鸡肠,但今日一见大大改变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我举杯准备敬他,但他却站起来,下座来到我面前,阻止道:“客气啦,姑娘是一介女流,又是上客,哪有喝酒的道理。我并非看不起女辈,只是这酒,还是由我喝吧。”我们相视而笑,彻夜长谈。
“项羽,楚国霸主。谦虚礼让,大度豪爽。大摆鸿门宴,欲捉刘邦,不幸失手。最后一战,四面楚歌,不敌刘邦,打败而逃,自尽乌江渡口。”摘自《楚汉传》。项羽这种豪士,能与他一谈,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