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说过:每到一处,必有所获。这一次乡村之行,就是一次很有收获的旅行,它让我见到了一些从未见过的事,思考了许多从未思考过的问题。 乡下很美丽,有高大的树,有五颜六色的娇艳的小花,有在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有在天空中翩翩起舞的花蝴蝶,有生长在肥沃土地上的绿油油的小草。
我们就在这草地上嬉戏。 我和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一起捉蚂蚱。我先发现了一只蚂蚱,就悄悄地来到它身后,一点一点地靠近。
等我的手已经离它很近的时候,我猛地一伸手,一下子就捉住了它的后腿。 忽然想起老师说过,不要伤害小动物,于是我决定把它放了。可是哥哥却告诉我蚂蚱是害虫,它会吃掉许多粮食,可以拿去喂鸡。
于是,我决定多捉些。我想,这也是为农民伯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数了一下,总共居然有了30只。正当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突然发现有几个小孩正在草地上玩螳螂,我们告诉他们螳螂是益虫,可以消灭许多害虫。
可他们不听,还把螳螂放在纸上,又点了火。我们问他们要干什么,他们说要烤螳螂。也许我们是第一次听说可以烤螳螂,都惊呆了,而忘记了水可以灭火。
等到大家反应过来,取来水把火熄了,可是已经晚了,看着那被烤焦的螳螂,我真想哭。 几天过去了,我一直都很不理,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些小孩子把螳螂等等益虫都捉完了,我们还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吗?如果人类都像他们那样肆意伤害益虫,伤害动物,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虽然我捉的虫子是害虫,但也应该由它的天敌来对付,我以保护庄稼的名义捉了它们,到底对不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