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条鱼,一条鱼缸里的金鱼。我绝不用上饭桌,也不用到处躲藏危险。一天到晚看几张熟悉的人类的脸,再也看不到阳光、泥土、家人。万一主人心情不好,几天不喂食,就连生命也不在自己掌握之中。做一条懒的、笨的,但又有魅力的金鱼?no!我不做这样一条鱼儿。
假如我是一条鱼,一条池塘中的小鱼,我绝不会被钓上岸去。我要和我的铁哥们儿一块自由地嬉戏,钻到岩缝里去藏起来,好好睡一觉,然后找个地方边品尝微生物边晒太阳。做一条自由的鱼儿。
假如我是一条鱼,一条小河中的鱼儿,我绝不会糊里糊涂地就上了饭桌。我要找小虾妹妹玩儿。如果有孩子下河游泳,我就轻轻地啄他们的小脚丫,看他们惊叫着逃上岸去,然后悠然自得地一甩尾巴,游走。做一条顽皮的鱼儿。
假如我是一条鱼,一条湖泊里的大鱼,我绝不会被套进网里。不幸被网住,我还要率领各位大鱼小鱼用小而风力的牙齿把人类的网咬破。或者和众鱼一起钻到石头底下,让人类吃个“空城计”。再看着人类的脚和破烂不堪的网往岸上移去,“哈哈”地笑着吐出几个泡泡。做一条足智多谋的鱼儿。
假如我是一条鱼,一条大海中微乎其微的鱼儿。我绝不会当被大鱼“啊呜”一口,却连塞牙缝都小了的大傻鱼。我要钻进亲爱的珊瑚姐姐的怀里,看着大鱼从身边傻乎乎地游过去,得意到把珊瑚姐姐当做蹦蹦床,跳上去又跳下来。然后和兄弟姐妹们到处旅游,随心安家,再躲进新认识的珊瑚中,逃避大鱼的大嘴巴。做一条大胆闯江湖的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