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深的夜晚,人们都进入了梦乡,突然,一只只老鼠直奔粮仓,他们会做什么呢?嘿嘿,一定去粮仓偷粮食失去了。它们一个扮一个花样,有的扛着口袋,有的提着口袋,有的抱着口袋,都进粮仓了。它们一把又一把地把粮食往口袋里装,虽然它们累得不成样子,不过还是兴高采烈,收获不小。正在它们高兴的时候,公鸡喔喔喔叫起来。鼠老大慌了神,喊:“快逃命吧,天快亮了。”老鼠们听了,都四处逃窜,都逃回鼠洞里了。
洞里叽里呱啦地叫声,不知老鼠在干什么呢。哦,原来在开会讨论怎样多偷点粮食呢。鼠智者说:“咱们先把公鸡绑起来,再用布把它的嘴堵住,它就不叫了,太阳就不出来了,不就永远可以偷粮食了吗?”老鼠们说:“好,明天晚上就行动。”
第二天天色一晚,老鼠们直奔鸡窝,按照鼠智者说的办,果然成功了。他们欢呼着,雀跃着,大摇大摆地走向粮仓,拿着口袋就去了,好像一窝蜜蜂飞进粮仓似的。它们大把大把地往口袋里装,装了一代又一代,它们心里乐开了花。
它们正开心的时候,一道金光从窗户外射进来,鼠老二看见了,结结巴巴地说:“亮…光…啊,哪…来…的?公鸡不是被我们绑起来了,嘴被我们的布堵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啊?”十分奇怪,接着老鼠们抱头鼠窜,扔了一地粮食。
其实太阳升落是大自然的规律,与公鸡叫没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