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之歌的读后感
第一次上课后,我们和亢老师就这篇课文研究了近三个小时,字字分析,争辩理论中我深感研究课文对于准确把握课文是多么的重要。亢老师没有看教参,仅仅对课文只看了一遍就准确地说出这篇课文的重点。我佩服她对语言文字的敏锐,对语文教学的敏感,这源自她多年教学经验的累积,源自她自身语文素养的深厚。建校长是数学老师出身,可是品读起语文课文来她的见解也很独到,很有见地,她的思想境界我望尘莫及。何校长对这篇课文研究最深,她的以读为主上出语文味我非常赞同。屈静老师总是那么富有创造性,充满灵感,她的见解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听着几位老师对课文的分析,对教法的研究,对自己观点的陈述,我的内心充满敬佩又深感惭愧。以后要多多向他们学习,有点钻研精神,有点语言敏锐性。不至于,课前总是抱着教参反复读,却总是目光狭小,理论高度不高。
听后勤总结
这是一篇记叙文,记叙了前苏联卫国战争中一个游击队员称作“夜莺”的孩子,把一股德寇引进游击圈,使游击队全歼德寇的故事,表现了前苏联儿童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思想品质。本课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小夜莺”机智勇敢的品质和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但是作为“战争”单元的一篇文章,与文章题目紧密结合,小夜莺如何利用夜莺的歌声帮助游击队员歼灭敌人?是第二课时要解决的一个重点。在全市大力推行导学讲练课堂模式,提倡小组合作探究的大形势下,何老师的课既突出了重点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我认为这节课在这几方面做的很好。
一、重点突出,脉络清晰
这篇课文很长,要想使学生高效掌握,就要理清课文的脉络,抓住课文的重点,做到长文短教。何老师将重点放在1.小夜莺如何利用夜莺的歌声帮助游击队员歼灭敌人?2.课文为什么以夜莺之歌为题?3.小夜莺是一个怎样的小男孩?重点把握很好,而且找准了文章的切入点:抓住夜莺歌声这一线索组织教学。避免了繁琐的讲解分析,将文章支离破碎的分解,从整体上感知了课文。
二整体把握,立体推进
以夜莺歌声这一条线索组织教学不是就不要其他的教学任务了,而是从它展开教学,同时将识字学词,品读文字,感知人物特点,了解写作方法等都融入其中,全方位地展开语文教学。老师在找出四处歌声后不是就开始让学生讨论它的含义,分析小男孩形象,而是组织大量的朗读,从自学时的自读到小组合作是的分享读,到全班展示时的感情朗读,读出味道读出情感读的有滋有味,始终将读放在首位,将读作为理解文字,感知人物的重要手段。语文味十足,并未因小组合作而淡化朗读。
三自主合作,组织有法
具体体现在1.自学任务明确,自学方法清晰,自学时间明了。我觉得要想真正发挥小组合作的效果,话题的设立是最关键的。一个合适的话题应该是立足于对文本的深入研究之上,对重点的高度概括之上,应该有明确又有一定的学习空间,宽而不死,能够激发学生的对课文的品读欲望,能够培养孩子的品读语言的能力,能够激发学生思考,引起争辩。这点老师做到了。2.小组合作有步骤,有方法。自学之后如何分享交流呢?老师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法,仍是以读为主,在读后感知交流。有了方法,学生做的很好。
夜莺之歌(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