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河沟边
布景:破碎的房屋、黑色的瓦砾、烧焦的树木等
人物:小夜莺、德国官、中尉、旁白
旁白: (沉寂声)1941~1945年,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欧洲、亚洲盟国侵略而进行的战争 。1939年9月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0年6月法国投降。同年7月21日A.希特勒下令秘密制定进攻苏联的《巴巴洛萨计划》,其主要内容以闪电战战略为基础,包括进攻、占领和肢解苏联的一切计划和细节。战争初期,苏军连连失利,西部国土大片沦丧 。1941年夏,法西斯德国已占领西欧、北欧和巴尔干半岛的14个国家,控制了这些国家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准备入侵苏联。对于希特勒的侵略野心,苏联政府有所警惕,战争前夕,部署在西部国境线上的苏军有171个师,268万人。但是,I.V.斯大林和苏军总参谋部对于来自多方面的情报持怀疑态度,因而对德军进攻的时间、规模和重点估计不准或不足 ,临战前夕准备不够。
1942年6月28日德军占领明斯克 ,7月16日攻陷斯摩棱斯克。法西斯德国发动侵苏战争 1941年6月22日凌
晨4时 ,德国、芬兰 、罗马尼亚 、匈牙利的190个师的兵力分北、中 、南3个集团军群 ,向苏联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苏联卫国战争开始。
旁白:(沉寂声)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
旁白:河沟边有个孩子,他耷拉着两条腿,光着头,穿着一件跟树叶差不多的上衣,他正在拿着木头削。(旁白下)
中尉:(生硬的)喂,你来!
德国官:(疑惑的)让我看看。(下)
旁白:小夜莺把小刀放回衣袋,又从嘴里掏出一个小玩意儿
(树皮做的口哨),递给中尉,用快活的蓝眼睛望
着他。(旁白下)
中尉:(点了点头)这玩意儿做的还不错。
中尉:(脸上露出一丝冷笑)谁叫你这样子吹的?
小夜莺:(神气的)我自己学的,我还会学杜鹃叫呢。
(学了几声杜鹃叫,又把哨子塞到嘴里吹起来。)
中尉:(继续盘问)村子里就剩你一个么?
(把望远镜拿到眼前)
小夜莺:(指着说)看这里有麻雀、乌鸦、鹧鸪,多着呢,夜莺倒是只有一个!
(中尉打断小夜莺的话)
中尉:(生气的)你这个坏家伙,我是问你有没有人!
小夜莺:(不慌不忙的)人?战争一开始,这里就没有人了。刚刚开火,村子就着火了。
画外音:大家喊着“野兽来了,野兽来了”
中尉:(轻蔑的)蠢东西。
(中尉想着心事,轻蔑地冷笑了一下)
中尉:(平和的)喂,你认识往苏蒙塔斯的路么?
小夜莺:(有信心)怎么会不认识,那里有个磨坊,我常到磨坊附近的坝上钓鱼。那的狗鱼可凶了,能吃小鹅!
中尉:(不耐烦的)好啦,好啦快带我们去吧。要是你带的对,我就把这个小东西送给你!
(指了指他手中的打火机)
中尉:(可怕的)如果你把我们带到别处去,我就把你的脑袋扭下来!听懂了么?
(小夜莺看了中尉一眼)(小夜莺下)
(大幕拉下,换幕)
第二幕
地点:树林里
布景:花草树木、曲折的小路等
人物:游击队员乙、游击队员甲、满脸胡子的汉子(胡汉)、旁白
旁白:队伍出发了,行军灶打头,后边是孩子和中尉并排走着。孩子有时候学夜莺叫(播放夜莺的声音),有时候学杜鹃叫(播放杜鹃叫的声音)。胳膊一甩一甩地打到路旁的树枝(播放打到树枝声),或者弯下腰去拾球果,或者用脚把球果踢起来。他好像把身边的人都忘了。
旁白:在树林的深处,有几个游击队员埋伏在那里,树旁架着机关枪他们从云杉树枝缝里向外望,能够看见那曲折的小路。他们不时说几句简单的话(悄悄话),小心地拨开树枝,聚精会神地望向远方。(下)
游击队员乙:(仔细的)你们听见了么?远处好像有一种什么鸟在叫。
(随着风吹云杉的细碎声模模糊糊的传来)
游击队员乙:你们听,是夜莺!
(他伸直了腰,侧着头,往叫声那边听)
游击队员甲:(疑惑的)你没听错么?(下)
旁白:(紧张声)先说话的那个游击队员开始紧张起来,再仔细听,可是什么也听不见了,不过,他还是从大树桩子下边掏出四个手榴弹来,放在面前,准备战斗。
游击队员乙:(惊讶的)现在你们听见了没有?夜莺的歌声越来越响了。
(他呆呆的站在那里,好像钉在那里似的)
游击队员乙:(慢慢的)一、二、三、四……“
(一边数,一边敲打着拍子)
游击队员乙:(突然的)一共三十二个鬼子……
(他注意着一声一声的鸟叫)
游击队员乙:(最后)只有游击队员才知道鸟叫的意思。
(夜莺叫声停止了,接着传来两声杜鹃声(播放杜鹃声)
游击队员乙:(快速的)两挺机关枪!
(他补充)
胡汉:(大声的)对付的了!
(刚说完,就理理他挂在肩上的子弹袋)(下)
游击队员乙:(又说)对付得了。我和斯切潘把他们放过去,等你们开了火,我们在后面阻击。如果我们出了什么事,你们可不要忘了小夜莺……(下)
旁白:(有感情的)过了几分钟,德国兵在云杉林后边出现了。夜莺还是兴致勃勃地唱着,但是那歌声的意思游击队员早已知道了。
旁白:(紧张的)德国兵走进云杉林的时候,树林深处突然发出一阵口号响(播放口号响的声音),像回声一样回答了孩子。孩子突然转了个身,钻进树林深处,不见了(枪炮声)枪声打破了林中的寂静。中尉还没来得及抓起手枪,就滚道路边去了。被冲锋枪打伤的德国兵一个跟一个倒下了。(播放呻吟声、叫喊声、喊杀声)德国兵的呻吟声、叫喊声,游击队员的喊杀声,一时充满了树林。
(小夜莺这时不知到那里去了)
(大幕拉下,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