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脚步总是不为任何人停留,忙碌的生活让我总有一种“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感慨。毛主席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其实对于我们紧张而忙碌的生活,时间又如何不是转瞬即逝呢?一眨眼,一个学期即将过去,又到了复习的时候,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现将复习计划与大家分享,希望家长朋友能根据复习进度和要求,一同关注孩子的复习。
我一般会进行三轮复习:
第一轮,全面撒网式复习法。具体做法就是,先让学生大声朗读背诵课文一遍,起到复习回忆的作用,这一遍包括课后的字词句训练,以及语文园地上的“我的发现、日积月累、读读背背、说话写话训练”等。然后让学生读《识字表一》的生字,可以指名学生组词读,齐读,分小组读等形式,接下来让学生指读《生字表二》的生字,读后听写。
第二轮,人人过关复习。本次复习把对课文的读背放在课下。利用早读时间,检查每单元的课文的背诵,背诵采取小组过关的形式,并填写专门的《背诵记录表》,对于一次不能过关的孩子,延长背诵期限,但要求必须过关。其次,在第一节课复习的时候,我会先让孩子自由读15分钟,这个自由读要求孩子把本单元的课文从《识字》到《语文园地》包括课后的习题自己都认真读一遍。15分钟过后,我要求孩子们合上课本,我来提问,回答正确者表扬,回答不出来者说明对本单元的知识点掌握不够好。我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抽查学生背课文;2、让学生仿照例子造句;3、提问课文的主要内容,初步培养学生的概况能力;4、对文章中的重点语句和词语进行训练。5、有关课文表现的思想感情等。第三,到第二节课复习的时候,主要是让孩子先组词领读《生字表一》的本单元的生字,然后自由读,最后小组内前后桌友相互检查,检查时用小纸条或直尺等物品盖住拼音。接下来自己看《生字表二》的本单元的生字哪些不会写,不太熟,自己练写,最后老师听写。听写后教师批改或学生互改并在课本后边的《生字表二》上用圆圈圈出自己写错或不会写的字,每个字练写3遍,直到学会。所有过关检查的结果都以表格的形式登记下来,为第三轮的复习做准备。
第三轮,主要是知识点分类复习。我们的知识点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类生字注拼音;二类生字听写组词;加偏旁、换偏旁组词;多音字、形近字;反义词;词语仿写,如ABB、AABB、ABAB、ABAC等形式;句子仿写,如“……一边……一边……;……把……; ……正……”等形式。课文背诵填空,;词语搭配;短文分析(分清几句话,一共有几段,画出要求画的内容等);看图写话等。复习时,先系统讲解知识点,然后有针对性的练习。
同时,这一遍还有督促第二轮复习过关时,没有过关的学生和个别学生没有过关的知识点。
最后模拟测试,讲解考试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