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看三国,崇拜英雄气概,而不识其三国韬略大智。近日重观三国感慨万千,恨不知国粹经典,相见甚晚。
汉朝末年,汉室气数将尽,皇帝混庸懦弱,阉宦弄权,朝庭引西凉董卓灭阉宦,平静宫闱,然此乃引虎驱狼之计。阉宦随除,然天子蒙难受董卓所挟,董卓之恶,甚于阉宦,独霸朝政,淫乱宫闱,天下大乱,群雄并起。
曹孟德刺杀董卓失败,遭追杀。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江东孙氏割锯一方,袁氏兄弟拥兵自重。天下有能之士均称救汉,实则想灭汉,以求称帝自立。然董卓势大,群雄不得已而联手灭董,然因各怀异志,罚董之战,两败具伤,汉室振动,遂迁都洛阳。董虽勇而愚,败后为美女貂蝉遭杀身之祸,曹操挟天子而令诸候,灭袁氏兄弟而虎踞北方,刘关张得孔明后,借荆州而取西川也独霸一方,加上东吴孙权,三国鼎立。孙刘联盟欲灭操,终未成功,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孙刘联盟破裂,张飞鞭打士卒而遭杀。刘备帅军灭东吴为关羽报仇而败,崩于白帝城。孔明身受大任,为顾全大局,遂在度结盟东吴。六出祁山,灭魏。司马懿身拜魏国大督都,与孔明决战,双方苦战数年,孔明巧设连环计,将司马懿困于火海,天意助司马家族,天降大雨,孔明气极而亡于五丈原,出师未捷身先死。蜀退兵。曹丕早死,曹睿无能,螗螂捕蝉黄雀在后,司马懿替代曹睿,后主刘蝉无能,后司马昭带兵灭蜀。司马懿之孙窜位后,灭江东。统一天下。
这便是三国历史。透过这段历史的背后,我看到一个国家或强或灭的根本。通过三国群雄的斗智斗勇,我感受到了强者的智慧和才情。通过惟妙惟肖的人物表现,我看到了忠勇和邪恶。读史可以明智,我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明智之后,你就会变的聪明和成熟。我想这就使读史带给我们最大的收益。由此而引申到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和衰落,它也是一段历史。在这段历史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不同声音,不同的智慧。三国里面孔明言,兵法之本在于阴阳,虚实,奇正,其根本在于道。我想人类的兴衰也不过如此吧,在于道。得其道者,便是智慧的化身。得其道者,便可以胸怀天下而无往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