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爱国影片《刘胡兰》有感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观百部爱国影片,勤奋读书、立志成才活动。其中电影《刘胡兰》我一连看了好几遍,哭了好几次,有时握紧拳头、有时凝屏沉思、有时被片中主人公那高大坚强的形象和就义前那“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豪迈声音给以信念和力量,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一直催我奋进。
年近十五岁的刘胡兰,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真理与正义,为了和平和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无私的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她的英雄壮举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崇敬与爱戴,她不愧为是最勇敢、坚强、爱国的人,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永远是我们大家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是呀,心中只有装着祖国的人,她才会对她有一种伟大深沉的爱,每时每刻为她去奉献自己的一切。思绪将自己带入去年暑假中一件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时,我随我的爸爸去泰山观光旅游,在泰山脚下,有一名和自己相差不大的小男孩,在为一位外国游客躬身擦皮鞋,当小男孩后来向他要工钱时,我发现这位游客竟蛮横地把半瓶矿泉水扔给小男孩,嘴里不住地喊着一串“臭”字扬长而去。当时我觉得很开心,很刺激,竟扮着鬼脸讥笑他,后来发现小男孩为了讨一点吃的,竟连连给过路人磕头乞求。逢后还一直当成每次谈话的笑料,没意识到这件事是有损于我们祖国尊严的事情,回想起来那位外国游客骂的、讥笑的不光仅仅是那位小男孩,而是自己和我们的大家,今天想起来既气愤又懊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勇气敢于站起来与他斗争,为什么没有点同情心拿出一点钱去帮助他哪?与胡兰子比起来可为相差甚远,在她的心目中,祖国的一切利益永远高于一切,而自己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少年在英雄面前却显得如此渺小与无志,应该认认真真去反省自己所做一切的时候了。
通过深刻反思,我渐渐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贫穷就会挨打,不爱国就意味着背叛,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有爱国的志气、有做人的骨气、报效祖国的勇气,而自己今天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要做到爱祖国、爱人民、关心同学、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富强美好。
“爱祖国,要为我们的祖国增光添彩/”这就是我观看影片《刘胡兰》最真切、最深刻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