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晴
听说,鸡蛋泡在白醋里会变软也会变透明,真的会这样吗?我决定亲自动手做做看。
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冰箱,小心翼翼地拿出鸡蛋,轻手轻脚地放在了一个透明的杯中,慢慢地倒上醋。咦,鸡蛋立马被成千上万的小泡泡包围住了,一点点地漂了起来,晃晃悠悠的,一沉一浮,就像一个喝醉的酒鬼。大约一分钟后,鸡蛋慢慢探出头来,露出了指甲盖大小的一个小尖尖。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晴
它到底变成什么样子呢?第二天一起床,我还没洗脸,就跑去看鸡蛋。它仍然漂浮着,但上面还漂着一层褐色的膜,这是蛋壳吗?我仔细一看,蛋壳还在啊!我用筷子轻轻一碰,蛋壳表面划出了一道道划痕,露出了里面的蛋白。我用筷子继续在蛋壳表面划着,蛋白露出的更多了,鸡蛋成了一张大花脸。白醋也变得浑浊,我给它换了一次醋。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鸡蛋给我们表演了变身术,硬硬的外壳都变成了细小的碎沫,小泡泡也小了,鸡蛋变透明了,像个晶莹剔透的琥珀,又像个水气球。我用手轻轻一压,它一蹦一跳像调皮的水晶宝宝,又像在跳水上芭蕾,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晴
我把鸡蛋从醋里捞出来,小心地捧在手心,生怕把它弄破了。我仔细地观察,鸡蛋变得又薄又透明,仿佛吹涨的气球,吹弹可破。我们隐隐约约还能看见里面的蛋黄呢。我问妈妈:“为什么鸡蛋壳会变的晶莹剔透?”妈妈说:“生蛋壳中含有碳酸钙,它与醋酸反应生成可溶性的醋酸钙,并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原来蛋壳周围那成千上万的小泡泡就是二氧化碳气体。我还知道白醋泡鸡蛋不但可以治咳嗽,而且还能美容呢!
有趣的科学实验
今天,我做了一个科学实验,大家应该都知道,鸡蛋除了能打成鸡蛋花,也能煮成茶叶蛋,还能蒸成鸡蛋羹······但你们一定不知道,生鸡蛋还能变成一颗能够弹起来的“乒乓蛋”。
首先,要准备一枚鸡蛋、一个玻璃杯,还有适量的白醋,这些东西是家里必备的,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了,开始实验喽!
我县将鸡蛋放入玻璃杯中,再把白醋倒入玻璃杯中,知道摸过鸡蛋。我立马发现,刚一倒入白醋,鸡蛋表面立刻出现了许多气泡,而且气泡还在不断的往外冒。
OK啦!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并观察它。你也许会问我,真的这么简单吗?没错,就这么简单!
在观察的第一天里,鸡蛋的表面覆盖了许多小气泡,我用手摸了摸,发现鸡蛋外壳也不像之前那样硬邦邦的了,变软了许多。我很奇怪,鸡蛋变软了还能用来做乒乓球吗?后来,鸡蛋“反驳”了我的想法。
第二天,鸡蛋壳变得更软了,我用手轻轻一抠,居然扣出了一小块壳来,我还以为破了壳的生鸡蛋,里边会有液体流出来,是研究白做了,但神奇的是,这破了壳的生鸡蛋并没有流出什么液体,而是露出了里边白色的薄膜。
第三天,整个鸡蛋表面的褐色几乎全部褪掉,变成了白色,嗯,明天就可以拿出来了!我在心里暗想。
第四天,我拿出了白色的鸡蛋,现在,见证奇迹的时刻来了!我突然发现,拿出来的鸡蛋变大了不少,还变得非常有弹性,捏上去像橡胶球一样,使我想起了一句广告语:“弹弹弹,弹走鱼尾纹。”嘻嘻,好了,废话不多说,我把“乒乓蛋”往桌上一丢,弹起来了!嘿嘿,你们也来试试吧!
你们知道白醋泡过的鸡蛋为什么会变得非常有弹性吗?这是因为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而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醋酸可以把蛋壳溶解掉,只剩下里面那层有弹性的薄膜。至于鸡蛋为什么会变大呢?那是因为白醋会通过那层薄膜偷偷钻进鸡蛋里面去,所以说咧,做完实验的鸡蛋可绝对不能再吃了,小心酸掉你的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