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大桥作文300字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涂。”毛主席气势磅礴的诗句,描写的是屹立在武汉市龟蛇二山之间的、雄伟壮丽的武汉长江大桥!长江,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难以逾越的天堑。三国时,曹操的百万大军被这道天堑阻隔而惨遭败绩。建国时,全国最主要的铁路大动脉平汉线和奥汉线,只能一端在汉口,一端在武昌,隔江可望而不可及,在长江上架设一座桥梁是我国人民多年的愿望。这愿望终于在1957年10月15日实现了网 ,一道彩虹凌空飞跨大江——武汉长江大桥胜利竣工通车。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是建国初期国家在湖北省进行的一项伟大的工程,实际总投资1.38亿元。在大桥的建设中,曾得到前苏联技术专家的大力协助和支持,首创了新型的管柱基础结构,使水下的桥墩修建工作全部在水面上进行。这一创举止我国建桥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此后的大型桥梁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整个大桥工程从1955年9月动工,到1957年10月建成通车,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
建成和的大桥,全长1670米,正桥长1156米,汉阳岸引桥长303米,武昌岸引桥在长128米,大桥梁为公路、铁路两用桥,上层为公路桥,面宽18米,设有4个车道,两侧各有2.25米宽的人行道,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整个大桥外观雄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