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一天下午,小猴和梅花鹿在一棵大树下玩,玩着玩着,它们比起本领来,小猴说,我小巧玲珑,会上树摘果子,你能什么呢?梅花鹿说,我会跳远,你能跳吗,它们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就在这时,大象过来,大声喊,你们吵什么,小猴说,我们在比本领,你给我们评评理吧,只见大象说,你们谁的本领大,我也不清楚,要不你们谁先摘到那树上的苹果,谁的本领大。它们齐声说,好。
它们谁也不理谁。好像一对仇人似的。小猴想,我会爬树,还愁不会摘苹果。大象将比赛规则宣布,小猴不许爬树,梅花鹿不能跳远。小猴和梅花鹿急坏了,小猴想,我站在梅花鹿背上摘果子,岂不是更容易,它对梅花鹿上,梅花鹿姐姐,对不起,以前我太骄傲了,现在我们和好吧,让我站在你的背上摘果子吧。摘到的分你一半。梅花鹿说,好吧。小猴跳上梅花鹿背上,摘了两个苹果。给了梅花鹿一个,然后去找大象说,人有自己的长处还有自己的短处。只有团结才能成功。它们听了大象的话,惭愧的低下了头。从此以后。它们永远是好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