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
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面前。——题记
冬去春来,十八个轮回。一路上,我哭过,笑过,恼过,闹过,感动过。一路上,多少记忆都随着时光被冲淡,只有那双眼睛,明眸善睐,始终深深的印在心底。
眼睛狭长,眼角上翘,细密的眼线隐约可见,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丹凤眼,拥有这双在我心底独一无二的眼睛的她,是抚养我成长的“母亲”。
我从不曾向别人提起过的,这份从未见过光的爱,
我从小就因为某些原因没能待在自己的母亲身边。我和三个辈分比我大年龄却相当的阿姨一块儿长大。她们管她叫妈妈,我叫她姨婆。常人已有三个孩子怎么会捎上我这么一个包袱呢。我们都还小,刚踏上小学,那时侯的我们懂得不多,那时侯的我们还需要她给我们洗头梳辫。四个孩子,工程浩大,她从不抱怨。每天都是不辞辛苦地早起做好早饭,帮我们梳好辫子理好衣领,然后看着我们出门上学。
有时候我回头看,总发现她还站在窗口看着我们离去的背影,那眼中,分明是一种慈爱和欣慰。
每逢春天流感季节,总是最辛苦的时候。她总是好几天不能合眼,我们几个小的接二连三的发烧。属我体质最差,每次都是我先爆发流感,并且我总是在大半夜发高烧,当时家里没有车,只能拦车,流感季节,连车都难拦,医院里生病的小孩更是多,排队挂号等等,急症室里不可开交。陪伴着她的是她的丈夫,我叫他阿公,他们在医院两头跑。她带着我,嘘寒问暖的一直用手背抚摸我的额头,我在她眼中看到一丝焦虑与心疼。最后在注射室总算找到可以坐的位置,才得已片刻的消停。她让我靠着她睡,那双清澈的眼睛里充满了慈爱,温柔。她不能合眼,因为她得看着注射进度。回到家,已是早上四点,却发现小阿姨也有发烧迹象,她安置好我,看着我吃完药,又带着另一个孩子上了医院。。。。。。
这个春天,姨婆的眼中有了血丝,我知道那是疲惫,但是当看着我们的一刹那,仅有的一丝丝疲惫成了一份责任。
在我的印象中,姨婆的眼神总能将无助的哭泣变成灿烂的微笑,那里总能把胆怯的退缩变成勇敢的坚持。。。。。。然而生活的变故总教会我一些更多的东西。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她:姨婆张着口怔怔的站着,直着眼睛看他们,看着那些告诉她这个噩耗--最亲密的哥哥去世--的人,那是第一次看见无助的她。她那双疲惫的眼睛中,消散了原有的刚强,那是一种无边的哀伤。可生活仍在姨婆的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开始明白,大人的生活有太多需要去承受的内容。
星转斗移,我们都长大了,生活的几多汗水,几多泪水,几多艰辛,我们也许都不曾体会过,然而姨婆的眼神却永远地留在了我成长的记忆中:她的眼神是独特的黑暗中藏有一些光明,温柔中露出一些刚强。
即便那段岁月长远,即便我不见姨婆好多年,即便现在眼角的皱纹已经悄悄蔓延,我想我也一定能在茫茫人海中读出那双眼睛:那双饱含无数情感的眼睛,那双见证岁月的眼睛,更有那双眼睛的独特的意义--教会我了如何应对生活的诸多不如意,如何坚忍地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