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使他拒不出仕,不畏威逼利诱?
是什么,使他琴声幽咽,却从不忘他的民族?
是什么,使他傲然挺立,不屑俯首称臣?
是尊严。
为了尊严,个人的尊严,他坚守理想情操。
孟氏芳邻,谢家宝树,嵇康一身清骨傲岸,不流于俗世,蔑视官场上的黑暗污俗。当晋帝请他入朝为官时,他断然拒绝。这是他的尊严,不同流合污,只希望遗世绝俗。为了他的尊严,他毅然拒绝了几次三番的邀请。即使皇帝震怒,为了尊严,何惧?他最终被判死刑。临刑前他白衣飞扬,自是名士风骨。为了尊严,他不悔,为了尊严,他无畏,只因尊严无价。一曲《广陵散》传唱天地。音落,捧酒一杯,这一杯,了却俗世纷纷,红尘滚滚,这一杯,乾坤同醉,只敬尊严。
为了尊严,民族的尊严,他挺起民族不屈的脊梁。
萧邦诞辰200年了,这位卓越的音乐家,为了尊严,即使在异国时,也牢牢记住了民族的尊严。波兰被侵占,波兰民族在敌人铁蹄之下。《离别曲》清幽的乐声倾泻了一地,哀凄动人。萧邦被迫离开波兰。波兰民族正在身穿丧服,萧邦又该如何?为了尊严,萧邦仍保留着波兰民族的传统;为了尊严,他也曾向污辱嘲笑波兰民族的人大骂;为了尊严,他对敌国派来邀请他演奏的人厉声拒绝。他曾说过:“波兰民族的尊严绝不可弃!为了尊严,我的一切都是为了尊严!”
为了国家的尊严,他始终傲然挺立。
去国多年老尽少年心。苏武出使匈奴,却不幸被拘。为了尊严,他绝不投降,国家尊严安能抛!为了尊严,即使在北海边牧羊,他始终记得把汉旌高举,为了尊严,纵饥寒无食,他从不卑膝求饶,他代表的是大汉。为尊严而战,纵使生活困顿,孤凄冷寂。为了尊严,不俯首,不屈膝,尊严无价。
的确,尊严无价。
然而,现实却有那么多人抛弃尊严。张家界景点改名为“哈利路亚山”便是一例。如此媚外,置国家尊严何地?置人民尊严于何地?
须知,尊严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