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在擦亮一根根火柴的同时,看到了自己内心伸出最渴望的东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那我呢?如果我也像小女孩一样擦亮火柴,是否也可以看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与最想实现的愿望呢?
我犹豫了一下,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火柴的光型在墙壁上,照亮了我的小屋。透过火柴的光,我似乎看到了一片热带雨林:啊!这是望天树,这是沙椤,这是白藤……各种各样已灭绝的、濒临灭绝的植物在这儿都可以看到,空气也因为它们的存在而清新了许多。这时,火柴熄灭了,只有我一个人正捏着烧过了的火柴梗发呆。
我赶紧有擦亮了一根火柴,火柴的光忽明忽暗,只觉眼前一闪,我便来到了另一个地方。仔细一看,我仍是来到了热带雨林,只不过这次,热带雨林热闹了许多。一群蓝色的金刚鹦鹉飞快地掠过我头顶;红吼猴用它的长尾巴挂在树上,从一根树枝荡到另一根上;翡翠树蟒安静地缠绕在树上,观察着一切事物……阿门!这儿好多动物不都已经灭绝了,怎么还……对了,这不过是我的愿望罢了——火柴又灭了,我被拉回了现实世界。
我拉开火柴盒,往里面一瞧,什么?只有最后一根火柴了!我无奈地摇摇头,擦着了这根火柴。这回火柴的光似乎特别美丽,我眼睛直盯着火柴。周围越来越亮,越来越亮,最后我发现自己站在马路上。马路边种满了被称为“活化石”;一头藏羚羊漫步在马路边,没有人去伤害它,一群孩子说说笑笑走了过来,轻轻抚摸着藏羚羊,在它耳边说了几句悄悄话,又走开了……人、动物植物同在一片蓝天下,不再互相伤害,不再有贵贱之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愿望已永远不可能真正实现,但我们的可以,凭着我们的智慧,我们保护自然的决心,我相信一定会愿望成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