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织出梦幻般的图案,我漫步于林间,一抬头,看着满眼的绿叶,冥冥中,我似有所悟……
春天,万物苏醒,光秃秃的树枝开始冒出新芽,开始勃发生机,起初,只是米粒般的嫩芽儿,可爱地探出头来,张望着这个未知的世界,在经历阳光的沐浴、雨露的滋润后,绿芽开始茁壮成长,在自然的怀抱里,开始了它的一生,不久,绿芽舒展身子,于是片片绿叶在枝头簇拥了,推挤了,微风拂过,嫩嫩的树叶轻轻摇曳,就如绿衣仙子在跳一场华尔兹……啊!苍翠欲滴的绿叶啊,你不就是希望?你不就是生命?
在秋风送爽的十月,树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它摇曳着身子,以优雅的舞姿,旋转而下,潇潇洒洒地飘落,它从容地老去,不怀丝毫忧伤,它躺在泥土上,羸弱的身躯中看不到丝毫的挣扎……落了,却给人一种宁静与超然的美……树叶太平凡了,平凡得令人熟视无睹。它没有米兰的幽香高雅,水仙的芬芳素雅,更没有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但只是那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绿,就已足够!绿叶用它的生命,点缀着自然,为自然增添着色彩,为整个世界增添着爱与希望!“牡丹虽好,也要有绿叶相扶”,即便是残留的一丝绿色,不也是爱?不也是希望?
绿叶不是无情之物,我懂,在这丰收的金秋,无声无息而又坚毅地从孕育它的枝头飘落,不是绿叶无情,而是为了后来者而化作泥土,待来年春天,枝头上又闪烁着绿色的身影……
我收回目光,眼神在脚下寻找——
我找到了你,无私的叶啊,你是花朵的护神,你是大地的点缀,你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相信有了你,我在夏天不会感到烦躁,在秋日不会感到喧闹,在冬日也不会感到寒冷。
现在,就让我拾起你羸弱的身躯,轻轻抚摸你那微黄的叶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