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你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某些人,你也能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人。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网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人必需具备两点要求才算是好人——1、诚实2、守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诚信了。一些不法的小贩用工业用酒精勾兑成有毒的“白酒”,让数以百计无辜的消费者喝了后,身体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甚至双目失明以及死亡。目前有十多人死于假酒中毒的事件,五十多人喝假酒而中毒。
诚信是做人的通行证。古时候有一个人叫吕元膺,他非常喜欢下棋,他请了一个部下专门陪他下棋。有一次,吕元膺正和部下下棋时突然来了公文,吕元膺只好放下棋子离开了,那位棋友趁机挪动了一颗棋子,导致吕元膺回来的时候输掉棋子。其实吕元膺早就看出来,他只是没有说破而已,那位部下以为吕元膺没有发现,不料不久后,他就被吕元膺辞退了,让他另谋生路。有些人认为吕元膺未免太小题大做,挪动棋子其实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有人认为吕元膺太小气,输了棋子就报复他人;也有人支持吕元膺,考察一个人就得从小事着眼。
人无信不立,和诚信“签约”要先学会诚实、守信用。当你做到他们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喜欢你,每一个人都会认同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