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在屋里走动时,总怕踩到地雷似的。”妈妈笑了,说:“楼下不是也住着一户人家吗?”我虽然明白妈妈的意思,但还是觉得在家里该轻松生活。
妈妈挺认真,接着说:“我们家的地板是张爷爷家的天棚,走路声音大了,爷爷奶奶受不了。”我噘着嘴,那我们楼上不是这样想,他们总搞出“咚……咚……”的声音。妈妈说:“楼上有个三岁的小妹妹,她要长大,蹦呀跳呀需要运动。”
我的小嘴噘的更高了。“那受委屈的就是我们家了。”妈妈紧紧地盯着我,更认真了,说:“为别人着想,是人生一等功夫。”接着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那年,怀着五个月身孕的妈妈上了车,车上没有了座位,一位老者站起来指着座位,要妈妈坐,妈妈不肯,就在这当儿,刚上车的一个小伙子十分麻利地从老者背后挤过去,坐在了那个座位上。老者转过身,喃喃地自语道:“能为别人着想,是人生一等功夫啊。”妈妈惊讶的发现,原来老者竟是自己中学时代的老师,“钱老师,听说,你……”“是的,肝癌,已经晚期了。”同车的人都被这个情景震动了,大家都争着给钱老师和妈妈让坐,小伙子也站了起来。
听完这个故事,我轻手轻脚地走进了书房,因为我已经明白了“能为别人着想,是人生一等功夫”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