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父亲在外打工,我便时常想着要为父亲画张像。
说干就干,我坐到桌边,拿来纸笔,我以为这个容易,自己的父亲嘛,没什么难画的,谁知,动起笔来,我苦苦搜索父亲的容颜,只是模糊印象,不知从何画起。
想放弃,又觉得有点不甘心,突然想到“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于是想起父亲的眼睛来。
记得那年的一个秋天,我看到伙伴都有自行车,且都会骑,便要父亲教我学骑自行车。爸爸说为了我的安全,让我长大一点再学。但是经不住我苦苦地哀求,他还是同意了。我像小鸟一般飞奔进屋,把爸爸的自行车推了出来。爸爸叫我坐上去,他在后面扶着车子,我惊恐又兴奋地学着。爸爸一面鼓励我,一面往前推。慢慢地,我的手脚不那么生硬,骑得自如多了。我正高兴,回头一看,爸爸却没有跟上来。心一慌,手一松,车子左摇右摆,“嘭——”,我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爸爸急忙跑过来,问我痛不痛,摔着哪没有。我望着爸爸的眼睛,满是自责和关切。
还有一次,是个夏天,我发麻疹,不能吹风,不能吃辛辣腥腻食物。可爸爸是个胖子,怕热,但他在有我的场合从没开过电扇和空调。那段时期,家里常被爸爸奉为美味佳肴的辣菜没上过桌,连平常很少离桌的腥腻菜也没吃过,妈妈笑谈:“你爸爸都被你逼得像在减肥似的。 ”那时,爸爸的眼睛充满疼爱和谦让。
爸爸的眼睛里也有不满和愤怒的时候。那一次,我与好朋友发生了争执,并把对方的脸给抓伤了。爸爸知道了,把我叫到他的书房,眼睛都是不满和愤怒,说:“那并非原则性问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要学会谦让! ”
想到这些,我再次拿起纸笔,为父亲画起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