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阔别了二十年之久的故乡,依然让我魂牵梦萦。人生如梦,岁月如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斗转星移间,二十年过去了。现在,我已经是美国一位人人皆知的科学家了。二十年,二十年了!我终于有机会回到自己的故乡,此时,浓浓的思乡之情早已融化在我心中。。。。。。
静静地坐在位置上,静静地想着故乡。昔日的家乡变成什么样了?亲人、朋友们还好吗?家乡的环境和科技变好了吧?我思绪万千,沉醉在对家乡的憧憬中。。。。。。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回到了我亲爱的祖国,回到了我美丽的故乡。故乡,你还好吗?
下了专机,我的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哇!这还是以往的马路吗?那么宽阔!比起现在,二十年前的马路简直成了“缩小版”,而且路旁栽了许多花草树木,绿草如茵,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滋味。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呢?我正疑惑,一位大妈微笑着告诉我:汽车在地面上排出的尾气太多了,污染环境。所以,科学家专门研究出了“飞空汽车”,这种汽车上装有特殊的排放器和吸收器,它吸进二氧化碳,排放出的花香还能净化空气呢!“真的吗?太神奇了!”我迫不及待地抬头一望,果然,碧蓝色的天幕中有许多不明飞行物在盘旋。深深吸一口气,还有茉莉花香呢!家乡的变化不胜枚举,唯一不变的是那乡音,乡韵和乡情。
走到昔日的小河边,小河依旧。看着那细细的流泉,那调皮的小鱼小虾,闻着泥土的芬芳,童年时光一下子浮现在我眼前。二十年前,我和伙伴们一起捉鱼虾,他们可聪名了,总是抓不住;二十年前,我和伙伴们一起玩水,弄得湿淋淋的,虽然回家后被妈妈一顿责骂,但我依旧感到无比的快乐。看那棵樟树,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依旧如往日那般苍翠,我情不自禁地摸了摸它粗糙的枝干,小时候与伙伴们玩耍的足迹仿佛都刻在了上面。这里每一样事物都陪伴着我度过了童年最美好的时光。
故乡,有着我童年时代的回忆。“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念着张九龄的诗句,我想说:故乡,我爱你,你是我心中最无与伦比的地方!
没有离开故乡,
故乡是一幅铺在地上的画。
我在画中走来走去,
只看到天边的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