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公鸡和狗是一对邻居,狗十分善良,公鸡十分狡猾。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公鸡和狗一起去散步,他们走着走着。突然,狗看见一棵大树后面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他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红色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大叠钱。狗对公鸡说:“公鸡,这里有一个红色的钱包,是谁的呢?”公鸡撇了一下眼睛,把钱包拿过来,说“我知道!”
晚上,狗翻来覆去睡不着,它想:失主到底是谁?
第二天,狗出来寻找失主,它找呀找,找呀找。终于找到失主——鹅大姐丢了钱包。狗马上跑到鹅大姐家,说:“鹅大姐,您是不是丢了钱包?”鹅大姐说:“是的,你知道钱包在哪里?”狗点点头,鹅喜出望外,狗带着鹅大姐来到公鸡家门口,狗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声音,狗就坐在公鸡家门口等。一直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公鸡穿着一身崭新的衣服,手端着一瓶酒,喝得醉醺醺的,摇摇摆摆地从远方走来。狗对鹅大姐说:“就是公鸡把你的钱包拿走了。”“不会的,公鸡是我的外甥,不可能会把我的钱包拿走。”鹅大姐说道。狗无话可说,它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从此以后,狗一见到公鸡,就叫个不停,追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