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眼中,诸葛亮是一位协助刘备与曹操奋勇斗争的重义名相;在我们眼中,林黛玉是一位多愁善感心思细腻的痴情女子;在我们眼中,潘金莲是一位遭人唾骂令人不耻的可憎女人;然而在我的眼中,他们都有着不同的一面。
今天,我就单单讲一讲我眼中的名著人物——诸葛亮。
在我的眼中,诸葛亮是一个阻止了时代进步的“糊涂”军师。
让我们试着想一想,假如诸葛亮不跟随刘备帮助其实现三国鼎立的局面,而是投奔曹操,成为曹操的军师,他们的军队一定会势如破竹,无人可挡。况且曹操已经消灭了北方的袁绍,只剩下小小的东吴。如果诸葛亮投奔了曹操,上有诸葛亮掌管一切,下有郭嘉、徐庶等人周密筹划,诸葛亮也可免除凡事事必躬亲,一统天下指日可待。可他偏偏就要去帮落魄的刘备,这一帮,诸葛亮直到心力交瘁病死也没有与对手抗争完;这一帮,天下多少人去参军,多年的大大小小的混战,致使百姓受尽战乱之苦,颠沛流离;这一帮,牵扯多少英雄好汉争相残杀,血流满地;这一帮,硬是死死的扼制住曹操统一天下、造福百姓的决心;这一帮,究竟有什么可执着的?
如果反之,诸葛亮投奔曹操,天下必定统一,百姓必定安居乐业,不受战乱折磨,曹操也可以实现了统一天下的愿望,英雄们也可结为兄弟,而诸葛亮也不必心力交瘁直至累死,又有什么不好?老百姓不管谁坐天下,只关心过上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太平的好日子!所以诸葛亮在我眼中他有人生抉择的失误,至于他的赤胆忠心和天下智绝是无可非议的。
同学们,你们赞同我眼中的名著人物诸葛亮的观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