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喜羊羊他们在尽情的踢足球,不一会儿,一声巨响震彻青青草原,原来是灰太狼扔的炸弹。
灰太狼轻而易举地就抓到了懒羊羊,沸羊羊也没有逃过他的手掌心,就连聪明灵活的喜羊羊也被灰太狼成功捕捉。这次灰太狼大获全胜。“回家吃羊喽!”
灰太狼回到狼堡后,红太狼也为他高兴,因为这是灰太狼第一次抓到羊,为狼族立了个大功。灰太狼要和红太狼出去一趟购物,羊逃跑了怎么办?那不是煮热的鸭子又飞跑了嘛!于是他们把小羊们捆起来放在家里。喜羊羊想:这可是个逃跑的好机会,现在不逃,等到何时?他找到一把剪刀,把自己和两位同伴的绳子剪断,准备逃走。但是门却打不开,旁边的机器人这时说话了:“做两道数学题,门才能打开。”
沸羊羊一看题就蒙了,连忙把题让给喜羊羊。电脑上出现了一道醒目的题目:1+2+3+4+5+6+7+8+9=?。喜羊羊想了想村长讲过的等差数列求和:中位数×个数,也就是5×9,喜羊羊毫不犹豫地打上45。
又一只“拦路虎”来了:1+2+3+4+5+6……+2000,喜羊羊还利用那个公式,但是仔细想想,不对劲啊!这组数的个数是偶数,应该利用另一个公式:(首项+末项)×项数÷2,喜羊羊恍然大悟,连忙写上了2001000。
狼堡的门打开了,羊羊们成功逃离狼堡,灰太狼和红太狼回家后,一看小羊们不见了,红太狼把灰太狼打得落花流水。羊羊们回到羊村后,慢羊羊告诉其他的羊:数学真是魅力无穷啊,关键的时候还能救命呢!所以我们必须学好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