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历史,经常看历史故事。我第一次完整的听中国历史,是在不到六岁的时候。
那天,我在家里看地图玩,妈妈在旁边说:“儿子,你知道吗?几千年前是没有这些国家、省、市的,连家都没有。”我说:“啊!怎么会这样?”妈妈告诉我:很早很早以前,人类什么都没有,只会制造简单的石器,用打猎和采集果菜来生活。后来,人们有了孩子、后代,才组成了家族,各个家族之间有血缘关系比如哥哥弟弟,或者互相通婚,才有了部落。渐渐的,部落有了语言文字会制造青铜器铁器,生产的发展导致收入了不同,就有了奴隶主和奴隶的出现,在这个时候,原始社会结束了,开始了奴隶社会。妈妈手里拿着一盒二十四色彩笔,她把一支黄色的笔放在床上,告诉我,中国的第一个朝代是夏朝。大禹治水你听过的,他的儿子启就是夏朝的建立者,我们称他夏启。夏朝经过了十七个国王的统治,在农业生产、铸铜技术、天文历法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第十七个王也是夏的最后一个国王:夏桀,上台了,他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桀虽然有智有勇,但很残暴凶残,他杀人成性,劳民伤财,残害百姓。这时,东边的商部落便趁机骑兵伐桀,灭掉了夏朝。这就是商朝,商朝的第一位国王是:商汤。妈妈又拿了一支绿色的彩笔放到黄色的笔后,代表商朝。就这样,妈妈用一支支彩笔相连接,给我讲了中国历史上的每一个朝代。她讲了夏商周春秋战国秦西汉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辽宋夏金元明清民国;她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讲到1939年,有一个很重要的人出生了,就是我的爷爷,O(∩_∩)O ~讲到1942年,又有一个重要的人出生了,就是我奶奶;把我逗得哈哈直笑。她又讲了爸爸妈妈的出生年月日,接着她讲2001年——我的眼睛闪闪发亮,等待着……妈妈讲到了我,原来我也在历史中呀!我从此对历史着了迷,每天我自己定了一个问问题时间,专门询问感兴趣的历史问题;我还经常让妈妈重讲中国历史,妈妈每次讲的人物和事件都不同,有趣极了。
只有你进入了历史的长河里,你才会知道历史有多精彩,多让人着迷!
我背《三字经》后,对历史朝代更熟悉了,有次妈妈讲历史故事时,说错了一个朝代,我马上帮她纠正了,妈妈很高兴。
我听的历史故事越来越多了。去年冬天,妈妈设计了一张历史朝代表,我把它手工制作出来了。这张表按照历史朝代排序: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上面同时注明了每个朝代的起始和终止年份。在每个朝代的最后,都有一块很大的空白位置。妈妈告诉我可以把自己知道的历史名人、历史故事填到这张历史朝代表中。
看书看电视时,每次看到历史名人,我就把这些名人的名字填入中国历史朝代表。听了《田忌赛马》,我把田忌、孙膑、齐威王的名字填入"战国"看完了《楚汉相争》,就在历史朝代表中"西汉"那一栏里填入项羽、刘邦、张良、韩信等;背了李白的诗,就在"唐朝"那一栏里填入李白;学了《大禹治水》这篇课文,就在"夏朝"那一栏里填入大禹的名字;看了《李广射虎》这个典故,就在"西汉"那一栏里填入李广的名字;看了《卧薪尝胆》这个成语故事,就把勾践的名字填入"春秋"了解了嬴政这个人,就把嬴政的名字填入"秦朝"那一栏……渐渐的,我在看书、看电视、听故事时有了随时记录的习惯,脑子里也有了张清晰的历史脉络图。
今年,妈妈又送了我一件宝贝《中国历史地图集》。她给我读历史故事的时候,我就查看地图集,我们在地图上看春秋兴起,观战国纷争,追随张骞出使,前段时间我看"天知地知"这个故事时,看到接替班超的任尚劝邓太后放弃西域,就连忙查看东汉地图。果然,匈奴在东汉比西汉强大多了,汉朝气数将尽。遥想当年汉武帝,李广卫青霍去病……
就这样,历史变得清晰明了。厚厚的历史书,在我提问、妈妈讲解、我们俩讨论、我总结中读下来。我相信,有了妈妈的共读,轻松读史不难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