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林清玄散文集》,其中一篇名为《猫头鹰人》的散文吸引了我,感触颇深。文章讲述了一个卖猫头鹰的人,时间久了,卖鹰的人的长相也变得如猫头鹰一般。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相貌?这巨大而又迅速的变化从何而来?让我沉思不已。也许正像文中所说那样,一个人的职业、习气、意念和环境都会塑造他的长相和表情。一个人心中的意念不仅对容貌有着影晌,对人的内心深处也有不小的改变,照此说来捕捉贩卖猫头鹰的人,其长相日益像猫头鹰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所表述的故事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意念是强大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把握好自已的意念,每做出一个决定时都应当好好想想,自已为何要做这个决定,这个决定究竟是对是错,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已的心,甚至自已的人生方向。
意念来自于人的内心,内心就像一面镜子,需要时常擦洗,不然就会脏,就会被灰尘所覆盖,人的心灵就会受到污染。心灵之镜可以照知世间真相,让我们更好地树立人生观,分辨人世间的真伪、善恶和丑美。
卖猫头鹰的人天天面对猫头鹰,猫头鹰也就成为了他的镜子,因此他也渐渐地长得像猫头鹰了。做了很久屠夫的人,脸上的每道横肉就与他所杀的动物一样。鱼市上的鱼贩子,不管怎么洗澡,毛孔里都会流出鱼的腥味。而在银行柜台里数票久了的人,眼中就只有那一张张钞票,冷漠而势利。坐在电脑前面,享受着高科技而忘记最初的信念的人,长相就如同一台电脑。。。。。现在社会上的许多人,何尝不像卖猫头鹰的人呢?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他们能面对自已俗恶的习气,能好好照照心灵之镜,整整身上的衣冦,弹弹身上的灰尘,看看自已的长相与是否与昨日的不同,这样才能不会走向偏邪的道路,使自已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这就需要意念的力量。
林清玄笔下的散文恬静自然,尤如一幅幅素描,简单的几笔,勾勒出一个个人心底繁杂的内心世界,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在当今充满着功利和和诱惑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做到淡泊明志,意念不变,《猫头鹰人》这篇散文所折射的哲理也许是一个佷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