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少林寺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从大人们的嘴里听说了“少林寺”,从电视里看过“千百少林英雄”的连续剧,一直神往。最近,我随旅行团慕名来到少林寺游玩,大开眼界。
少林寺是一座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古刹。寺院很大,我们从大门徒步进来,约走了2。2公里。整个寺庙非常清静,路边栽了许多参天大树,树后是少林弟子习武的场地。
我们先来到了武术表演馆,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有铁头功、针穿气球、童子功、螳螂拳、猴拳、鹰拳、气功等,看得我惊心动魄,大饱眼福,非常过瘾。
接着我们参观了天王殿,我发现韦驮像面朝里,而在其他寺庙,韦驮像是面朝外的,于是我请教了导游,他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典故。原来,在很久以前,有一天,少林寺突然发生了一场大火,冲出了无数妖魔鬼怪,韦驮跳出来就降妖,火被扑灭了,妖魔被镇住了。后来有一个粗心的僧人将韦驮像供奉反了,于是就成了今天少林寺的韦驮像面朝里的样子。
在大雄宝殿前,我在一块大理石碑上看到了少林寺的寺歌和电影“少林寺”中的插曲《牧羊曲》,还在刻有漂亮的字体的石碑上用手指描写了很久。
出了寺院,我们又来到塔林,那是历代得道高僧圆寂后埋葬骨灰的地方。根据各僧人生前收的徒弟的多少及财富的多少,分别葬入一、三、五、七不同等级的塔中。塔林分公塔和私塔,前面主要是一个人单独享有的私塔,后面是共同享有的公塔。我还看到目前塔林中历史最悠久的唐塔,它只有一层高,已经破旧不堪,四周用棍子撑着,生怕倒了……
转眼间游玩的时间就到了,我恋恋不舍地坐上电瓶车离去。虽然离开了,但我的眼前一直浮现出少林寺中的景象,久久不能平静。
最难忘的嵩山游
人生就像一本书,书中夹着很多第一次,最令我难忘的是我第一次爬嵩山。
听说爬嵩山从卢崖瀑布经过嵩山最高峰下来要七八个小时,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嵩山最高峰:峻极峰。
为了在天黑前下山,我们全家起了个大早,七点上路,九点到山下开始爬山,想到我站在山顶时的样子,觉得无比激动,于是我一蹦一跳开始爬山了。
不久,我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一屁股坐在台阶上不走了,我向下一看,一望无际的绿色山脉告诉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我又向上一看,高大挺立的山顶云雾缭绕,更看不到顶了,它仿佛在说:你能上来吗?这时我的自信早已飞到了九霄云外,我恨铁不成钢地说:“真不该来,真是自讨苦吃。”一个鼓励的声音说:“儿子,站起来,我们一定能成功。”
我又抬起那石头般僵硬,铅一样沉重的腿艰难地走着,我的腿每走一步就像一把插进石头里的剑很难拔出来。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我身上的汗一下子被山风吹散了,我的自信又回来了,我的内心世界被快乐和骄傲占领了。
此时向山下一看,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做事如爬山,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能成功。